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年的味道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余芳艳
   年的味道是什么呢?
   其实,当“年”尚未至,春节逼近的时候,“年”味最浓。
   因为这时,在乡下,家家做年糕,推米粉,杀年猪,买新衣,年的气氛就弥漫开来了。做年糕,推米粉,杀年猪,与过去是一样的,但在过去,新衣却是妈妈和奶奶亲手做的,而现在,都是在市场上买了。买新衣,不但式样繁多,而且妈妈奶奶们不但轻松了一些,还可以趁机享受一下逛市场的乐趣,享受挑挑拣拣的快感。
   而在城里,虽然人们大都已经不用亲手制作年货了,但在各个步行街和广场,一个个摊位的架子立起来,立即就提醒着你,“年”已经迫在眉睫了。看着琳琅满目的年货,来自天南地北,应有尽有,逛年货市场的人们,现在兜里不会缺钱,只会觉得冰箱太小。
   虽然离“爆竹声中一岁除”还有半月,但市西路一家挨一家的春联窗花年灯摊位上,闪闪发光的彩灯,嘎嘎作响的电子鞭炮,飒飒飘动的春联纸,让你知道,马上就到了“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时候了。
   当然,在单位,“年”的气氛更是显而易见。年度总结,个人总结,表彰大会,财务结账,下一年工作计划,绩效审核,新标语,新口号,新目标,新任务。虽有条不紊,但紧张而迫切,让人感到那浓郁的“年”味——送旧迎新的气氛,既压力倍增,也精神振奋。
   元旦已过,2022年已经来到。牛年即将过去,虎年即将到来。在对辛丑年的回眸中,葵卯年春节脚步声越来越近,就像我们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任务,正在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革命老前辈董必武在新年诗中说:
   共庆新年笑语哗,红岩士女赠梅花。
   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席分尝胜利茶。
   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新年献词中,号召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信心百倍地说:“我们将不怕任何困难团结一致地去实现这些任务。”
   革命先辈的年味充满了胜利的豪迈。
   而习总书记在2022新年贺词中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年味越来越浓了!这个年味,就是习总书记所说:“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