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腊八粥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严若焓 张 冲
   泉港区屋外寒风阵阵,腊八节这天,二公司泉港项目的食堂里却热闹非凡,暖意浓浓。“腊八粥,腊八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项目老队长移长强端着腊八粥正跟家属小孩子们打趣,又顺便职工们科普起了腊八节的来由,诙谐幽默的话语引来一阵又一阵的笑声。
   为了给职工买到最新鲜的食材,早在腊月初七,食堂师傅张庆辉一早就到超市去购买腊八粥的食材。
   张庆辉早准备好的食材入锅后,用文火慢慢咕噜。食材水面上不一会便荡起波纹,突出白泡,热气氤氲。熬着熬着,锅内尘封已久的香味便一丝一丝倾吐出来了。“按照最传统的风俗,腊八粥要在腊月初七后半夜开始煮,用微火炖到第二天清晨,起码得熬上6、7个小时,这腊八粥才算熬好。”
   “腊八粥好咯!”腊八节早上,张庆辉将一碗一碗热腾腾的粥盛给职工品尝。
   “腊八粥,喝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花粘....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张庆辉一边给职工盛粥一边欢乐地念着顺口溜。
   “以前我在家腊八节这天都要吃腊八粥,都是妈妈熬的,可好吃了。现在在项目又吃到这么美味的粥,让我在寒冬体会到家的温暖!”去年毕业分配到项目的见习生李鑫一边擦着嘴一边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