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年猪饭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金山轮
   “我家腊月20日杀猪,你回来吗?如果工地不算忙,尽量回来。”电话的那头,儿时要好的朋友罗正声如洪钟,他是要邀我回老家吃杀猪饭。
   我何尝不想回去。老家的猪喂的是熟食,纯天然食材,没用一点添加剂,肉质细嫩、鲜香味美。那正宗杀猪饭的味道,我一直记挂着,无法释怀。只是临近年关,工地上很忙,再说回老家有300多公里路程,要想吃这顿杀猪饭,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记得小时候,杀年猪、吃杀猪饭是村里人们最开心、最热闹的事情。过了腊月初八,家家户户便张罗着宰杀年猪。今天这家杀,大伙儿不用煮饭,都去他家去吃杀猪饭。杀猪的当天,一般都要摆上四五桌,那场面热闹非凡,喜气洋洋,流淌着浓浓的年味。
   准备杀猪时,几个状汉一哄而上到猪圈捉猪,有的揪耳朵、有的抓尾巴、有的按四肢,强行把猪拽在案板上,猪传来嗷嗷嗷的嘶吼。杀猪匠手起刀落,鲜血喷涌而岀,在早就准备好的接血盆里。盆里放了少许盐,可以使猪血凝固起来,放在锅里煮的时候,不至于散烂,是杀猪饭宴席上一道美食;另外还准备了一个放糯米的盆子,剩余的猪血接在盆里,与糯米搅匀,灌在猪肠里,做成血旺粑。血肠细腻可口,色泽红润,鲜香、回味悠长,是老家年夜饭上不可缺少的一道佳肴。
   杀年猪是很讲究的。一般情况下初一和十五不能杀猪,在农村有初一十五供奉祭祀的风俗习惯,这个时候不能见血腥。屠夫在杀猪操刀时,如果一刀闭命,刀子抽出来,大量的鲜血喷涌而出,代表着来年主人的运势好;如果刀送不到位,还要补刀,那代表来年主人运势不佳。杀猪匠是最忌讳一刀杀不死猪的情况,一但发生,杀猪匠就得金盆洗手,不再开杀戒。
   烫猪、刮毛、清洗、开膛破肚后,杀猪匠就将猪身上心子、肝、腰子、粉肠等取下来交到厨房烹饪。其实杀猪饭上真正的主打菜是大杂烩,就是从猪屁股上割下一大块厚实的肉,这块肉有肥有瘦,烙皮除汗味洗净切成片,放在锅里熬出油加佐料,把肉炒黄添水煮鲜豆腐、血旺、自家地里种的白菜,再调上一碗素辣椒沾水。就是这道烹饪简单的菜肴,鲜美杂陈,带着家的味道,勾人味蕾,使人欲罢不能。
   一锅大杂烩菜在铁炉子上煮得热气腾腾,炉子周围摆着泡椒炒瘦肉、爆炒猪肝、糟辣椒炒粉肠等,村民们吃得嘴角流油,头上冒汗,特别是几杯包谷酒下肚,脸红耳赤,晕晕乎乎。他们划拳扳手碗、哼着小调,在乐不可支中分享着丰收的喜悦,祝福来年五谷丰登,百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