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小年,一直在路上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谢崇志
   小年已至,大年不远,春节已在路上,团圆也已在路上。空气中到处飘散着喜庆的团圆味,很多人都是哼唱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他们已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可对于我这个“铁三代”的家族来说,三代人的小年就是一直坚守在祖国的铁路建设工地上,一直奋斗在为国修路的征程中。?
   上个世纪50年代,爷爷是宝天铁路筑路大军中的一员。小时候的我常常听爷爷讲述一些他修筑宝天铁路的故事,像用绳索捆住身子,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用钢钎、炸药、铁镐、人背、肩挑等人工进行劳动的平凡故事,那时候小,也听不懂。只是后来长大了听父亲说,爷爷从50年到70年代,回家的次数是屈指可数,有时候三五年才回一次家过小年和春节。特别是60年代在一个既有线施工中,一块巨石挡道,爷爷和同事们硬是用杠撬肩扛把巨石推下山崖,那次被砸伤右腿,也就是在一个小年的下午住进了医院。
   爷爷参加铁路建设的40多年,就是肩扛一顶帐篷,脚踏万水千山,走小路,修铁路,从三秦大地到云南边陲,从青藏高原到沂蒙山下,参加了中国多条铁路建设后光荣的退休。
   80年代初,父亲接过爷爷的风枪走进了衡广铁路南岭隧道工地。我很清楚的记得,父亲入路后经常是好几年不回家,有一个小年,母亲带我到工地过小年,陪着父亲吃年夜饭,就在小年的晚上,父亲领着风枪班10多个在掌子面上钻得岩石冒烟,风枪的响声就象机枪连,由于失手,风枪把自己一颗门牙碰缺了一半,至今,小孙子每次看到爷爷的门牙就追问,父亲也是很自豪的讲起奋战祖国铁路隧道中的那些峥嵘岁月。
   他常说,他们入路的这三十年多年,生活单调又枯燥,缺少浪漫,一年到头总是忙于工程,很少有清闲时候。这个项目刚完工,就要马上转移到下个项目,在家过小年吃上一顿美美的团员饭就是一种奢望。
   到了90年代,我也跟随父亲的脚步走进了铁路建设工地,先后修通了武广高铁、沪昆高铁、京张高铁等铁路。随着高铁的延伸,千里江陵一日还已不再是梦想,对于我来说,才饮珠江水,又食武昌鱼的幸福已成为平常,现在工作在广东,每逢小年,我就乘坐曾经建成的武广高铁回长沙陪父母亲过年,这种自豪就不言而喻。
   世界上本没有路,就是我们这些一代代筑路人来了,也便有了路!
   我为能与这样一支光荣的筑路队伍为伍而深感骄傲和自豪,我将下定决心,永远追随筑路人的脚步,努力向前,一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