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一碗羊肉汤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王 广
   山东的大雪洒落满天满地,世界变成了一片洁白,不到下午五点,天已经黑了。笔直宽广的林荫大道上,只有一双被汽车轻抚后留下的轱辘印。路两旁偶尔传来两声树枝折断的声音,显得格外幽静。作为南方人,第一次被这样“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雪景所倾倒,几个伙伴趴在项目部窗前,目不转睛地盯着路边快被大雪压断的树梢,在路灯映照下,一只熟悉的小黑影踉跄地向食堂大门口走来,手里似乎还拎着什么东西.....
   “叮叮叮......”,项目部门铃响了,我连忙跑下去开门,这么大的雪是谁在外面呢?一拉开门,寒风夹着大雪迎面扑来,让人睁不开眼。我眯着眼,细一看原来是食堂陈阿姨。她瘦小的身材在风雪中摇摆,冻得通红的手里紧紧攥着两坨肉,雪绒毛将头上的根根银发半遮半掩,若隐若现。关上门,她搓着手兴奋的说:“你看,这是羊肉,今晚咱喝羊肉汤!”脸上溢满笑容,像个老小孩。原来阿姨为了让大家都喝上新鲜的羊肉汤,提前一天就去市场打听,午后迎着风雪独自前去采购。陈阿姨在公司各个项目部做了十几年的饭,走南闯北,食材新鲜与否她一眼便知,每次都是自己去菜场精心挑选。她说大家都为了生活背井离乡来到北方,一年和家人团聚不多,得吃好,吃得香,吃得有家乡味就是她身上的责任。年终项目部难免比较繁忙,有人吃饭下来得晚,阿姨总会端上一份热腾腾的蛋炒饭,再就上一份简单的凉拌折耳根和亲手腌制的酸辣泡菜,那种脆爽,那种家的味道,让人爱不释手,拍手叫绝,幸福感倍增。
   转眼到了饭点,整个项目部都飘满了羊肉的清香。锅里冒腾腾的羊肉汤,光是看着就让人心动,奶白色的清汤,飘着绿色的香菜和葱花,中间是厚而敦实的羊肉片,热气腾腾,芳香四溢。只听见不约而同的嗦汤声,大家都迫不及待地享受着这一碗美妙鲜汤,还不忘拍个照发个朋友圈。 “这碗羊肉汤,真暖!”有人忍不住赞叹。我用目光寻找食堂阿姨,在大家享受美味时,她站在厨房不起眼的角落,边哼着小曲儿边打扫着卫生,勤勤恳恳。
   一碗羊肉汤,承载的是深情,是平凡岁月里的缕缕真情。工作不分贵贱,一碗羊肉汤,更见证了劳动者任劳任怨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