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踏雪访贫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文永国
   2021年12月26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下得欢快,下得肆意。丹寨县台辰村,地处高寒,这雪,足足下了一整天,从未停过。
   因为得知即将来临的大雪凝冻天气,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两位同志在头一天匆匆回到县城的家中,洗了个热水澡,换了身衣服,趁大雪未降临之前,赶回台辰村村委会。
   天气预报果然准确,大雪也十分守信,26日起床,窗外早已白茫茫一片,且下个不停,气温降到零下2度。
   雪,封锁了路,封锁不住前行的脚步。雪,朦胧了眼,朦胧不了不变的初心。台辰村有“三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共12户44人。数九隆冬暴雪飘,冰凌冻雨朔风嚣。大雪天气,他们的情况如何,牵挂着我们的心。
   我们走访的第一户是台辰村六组突发严重困难户蒙兴能户。通往他家的路全被冰雪覆盖,没有一个脚印,难道不在家?我们正在门口抖去脚上的积雪,这时门开了,有人。蒙兴能迎了上来,只见一家人围着火炉正在取暖,见我们进屋,一家人赶紧让座。我们了解了他家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有何困难,过冬的物资是否充足。见他家的住房、饮水安全,吃穿有保障,我们才安心地离开了他家,走向下一家脱贫户。
   风雪中,我们又走访了杨光辉、薛阿里、潘光碧等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与他们拉家常,嘘寒问暖,细心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所需,叮嘱他们严寒冰雪天要保重身体,日常出行注意安全,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走上致富之路。我们还逐户详细讲解安全取暖常识,及时排除用电、防火的安全隐患及疫情防控知识。
   这次走访,虽然没有给他们送去物资,但我们将国家对困难群众的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进行了宣传,传播了安全过冬常识。我们用爱,诠释了干群关系,用情,传递了冰雪消融的温馨。句句关心问候,行行雪中脚印,铺就出风雪中最温暖的画面。我们用坚守的身影装点雪景,用一举一动温暖着人心。
   风雪中走访,我们认为十分有意义。回程,已是夜幕降临,我和队友们的鞋子早已湿透,头顶上的雪花已凝结成冰。
   所幸,又冷又饿的我们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潘华建的电话,他在家里已生起旺火,备下香喷喷的饭菜。这餐饭,我们吃得格外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