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机械化公司玉楚高速公路项目部
强化项目党建 勇当开路先锋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
  2021年8月成立以来,机械化公司玉楚高速公路LM-4标项目部党支部始终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投入到项目生产经营中,使项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项目班子成员定期通过 “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月度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重要部署及会议精神,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并通过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改革创新的理念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项目实行全员风险抵押模式时,班子成员积极带头认缴风险抵金,认缴金额超过项目总认缴金额的60%以上;在项目沿线砂石料紧缺,又要尽可能减少成本的情况下,班子成员不辞辛劳,在方圆几百公里的地理位置上去寻找料源,积极解决施工难题。
   党支部坚持不懈地抓好 “三会一课”和月度党建主题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深入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党内主题活动,通过划分责任区,压实责任,每位党员立足岗位,紧盯现场,积极协调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在路基交验缓慢的情况下,路面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一直名列全线第一。党员万向阳是项目材料管理员,在远离县城、人烟稀少、环境恶劣的大山坚守,起早摸黑,较好地保证了石料场加工出来的砂、石料质量,且在两个月内保证石料场运出的30多万吨砂石料数量无一差错。在负责拌合站收料时,发现四车120吨玄武岩质量达不合格,他严厉拒绝了供应商的各种吃请引诱,坚决拒收。
   党支部始终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推荐选举3名职工代表参与项目各项决策事项,坚持做到每月至少一次的职工大会,使项目决策更符合民意。同时主动做好现场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开展谈心、交心,做到思想工作及时跟进,及时消除顾虑。项目实行全员风险抵押模式时,很多职工有风险抵押金收不回,且考核周期长,难以兑现的顾虑。党支部就通过召开职工大会、个别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讲清实行风险抵押模式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最终100%职工认缴了风险抵押金。在此基础上,项目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确保每次活动都有宣传动员、有完成指标、有实施措施。项目在路基交验缓慢、施工干扰大的情况下,见缝插针,优化施工组织、合理调配人力、物力,不断掀起施工高潮,出色地完成了业主及公司赋予的施工任务,并荣获玉楚高速公路“决战四季度,决胜保目标”劳动竞赛二等奖、玉楚高速公路2020年四季度质量安全分级评价“A级单位”、玉楚高速公路“建设品质玉楚促发展,决战能通全通显担当”先进单位等三项奖励,获奖金130.816万元。
   ?党支部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的党风廉政教育,凡事公开透明,遇事集体协商,持续纠正“四风”,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狠抓落实。尤其是在节假日里,党支部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紧盯“四风”问题。自成立以来,项目不但杜绝了腐败问题的发生,而且拒礼拒贿的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拒礼拒贿52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郭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