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9期 >2022-01-23编印

中铁五局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
刊发日期:2022-01-23 阅读次数: 作者:综合
  长沙讯2021年12月31日,中铁五局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思路。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国中铁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局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和“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为载体,聚焦“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大中心任务,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产品、市场和组织结构调整,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理念、组织、制度、管理和科技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企业由规模效益型向品质效益型转变,由管理企业向经营企业转变,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由 “工”向“商”的投、建、营一体化综合发展商转变。到“十四五”末期,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为实现“建设中国建筑行业领军企业”的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的使命是中国建造、铁肩担当,愿景是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长期愿景是建设中国建筑行业领军企业。
   战略目标是“四强五优”“中铁领军”“,即创新能力强、竞争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发展能力强。人才优秀、资产优良、产业优质、业绩优异、文化优胜。发展策略是“一二三四五六”。“一”即围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一个核心。“二”即聚焦“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大中心任务。“三”即打好打好市场、现场、后场“三场”攻坚战。“四”即培育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低成本四种优势。“五”即推进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五大创新。“六”即实施经营龙头工程、实施国际化经营工程、实施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工程、实施差异化发展工程、实施低成本工程、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六大重点战略举措。
   具体目标是发展规模持续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党建优势不断加强、员工福祉同步提升、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实现的具体目标保障措施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施工生产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安全质量环保体系建设、全面加强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物资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加强薪酬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信息化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法律合规体系建设。
   同时,还发布了中铁五局“十四五”经营发展、人才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海外发展专项规划。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