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雪落雪满雪融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六公司 胡紫娟
   “云朵摇晃,撒下白砂糖。”看到朋友发的视频,赶紧跑出房间。风,轻轻飘过,随之而来的是一小群洁白的精灵,缓缓落下。沉寂的冬天,雪花为大地创造一个洁白的童话世界,营造一种尘世间的喧嚣和浮躁,银装素裹的场景,让每一个人都心情愉悦。
   置身于无瑕的世界里,自己也融入到这美的意境当中,在风的作伴下,雪花漫天飞舞,舞姿优雅,飘渺轻盈。坐在窗前细细听着雪落下的声音,渐渐地,我的思绪开始跟着雪花翩跹。
   在湖南,下雪是一件很稀罕的事情,往年零零碎碎下一点点,大家去叶片上搜刮一点,去车身上搜刮一点,捏成一个小雪球,就能让一群人开心得不得了;听老一辈的人说吃了初雪可以明目,我还会特地去找一捧干净的雪送到奶奶面前,奶奶总会一脸和蔼地喊 “傻孩子”。
   关于雪的回忆稀少而又快乐。上一次下雪是2018年12月30日。一大早,我们宿舍四人还没从睡梦中醒来,就被走廊上的叫声所惊醒“下雪啦!下雪啦!”。望向窗外,屋外的世界白茫茫一片,雪越下越大,鹅毛般的雪花随风摇曳,相互交错。戴上帽子、手套,约上伙伴准备出门去感受这份大自然的纯净。轻轻踩上厚厚的雪地里,那是一份南方孩子独有的惊喜感。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明明不是在北方,但每一次下雪都会想起毛主席的这句诗。知遇莲城,学于莲城,我的母校让我对毛主席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朋友跟我分享,今年初雪这一天恰逢毛主席128周年诞辰,母校组织了纪念活动。大雪纷飞,皓然一色,学生们面对着毛主席铜像,听着老师讲着毛主席的生平经历,肃然起敬。雪花落在衣袖、落在头发、落在肌肤,丝毫不动,站在这茫茫的雪中,学生们已和大地一个颜色,成为一个个雪人,这漫天飘扬的雪花仿佛也在诉说着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把思绪拉回,我整理好心情,去看看施工现场的别样的景色。没有故宫的红墙白雪,却也有别样韵味。移梁机与架梁机鲜艳的橙色、运梁车的明黄色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显得这个季节没有想象中的寒素和寂寥。放眼望去整片松林,都“沾”上了白雪,弯下腰来,美得令人炫目。
   气温逐渐回升,积雪大片大片融化,顺着屋檐滴滴答答流了下来,到了中午,除了湿漉漉的地面,已经看不出下过雪的痕迹了。
   湖南的雪,来的匆匆,去的也匆匆。总共停留了三天,却带来了满满的惊喜,期待与它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