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丰年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杨朝钦
   贵阳的冬天,冷,是阻碍人们起床最牢不可破的枷锁。在和棉被反复意志交锋数十次之后,我终于还是在上班前从这由棉被和床单构成的 “温暖牢笼”中摆脱了出来。
   推开宿舍的门,刺骨的寒风扑面而来,让人反而精神了不少。映入眼帘的已不是昨日的西风落叶,而是那犹如银龙乱舞般的漫天飞雪。门前的草木一夜间已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中点缀着点点绿色,这些种种景色无一不在向我宣示着寒冬已然到来。
   转出走廊,后院里种下的蔬菜此时也戴上了一顶顶白色的雪帽,看着它们一个个无精打采的样子,这场突如其来的雪好似就这样把它们冻死在了这本来安逸的沃土但瑞雪兆丰年,土壤上的那层积雪就好像一层棉被,雪花就如同棉花一般有着很多间隙,间隙中充满了空气,而空气又是不良导体。积雪将土壤牢牢覆盖,导致土壤的温度并不会在外界低温的影响下迅速降低,反而对土壤起到了保暖的作用。
   这时,我想到了我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他和我一样进入了施工单位,但他却早早地就离开另谋出路了。当时问及他原因,他说他觉得自己不适合施工单位,干不来这份工作,在现场待了一两个月,东西没学到多少反而犯了很多错误。当时没太多感悟,因为自己上工地时虽然谈不上轻车熟路,但却也没有像他这般艰难无比。此时我似乎有些明白了。他就好似那突然暴露在凛冬中的庄稼,骤降的温度带来的明显的不适应,让他在严寒中不断衰败,再也坚持不到春天的到来。而我就像那冬雪下的小麦,见习期间那各种枯燥乏味的施工规范虽然就像层层积雪一般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但待到春去秋来却发现迎来的却是意想不到的大丰收。它让我在毕业和工作间有了缓冲,让我在接下来的施工中不至于手忙脚乱、漏洞百出,更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知识。
   生活往往如此,当我感叹着工作繁多累得喘不过气时,我也时常在想外面的世界是不是会更加美好?对于刚毕业的我们来说,企业的培养何尝不是那看起来似乎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积雪,也许被积雪覆盖的日子真的很煎熬,但只要坚持熬过去,一定能遇见那硕果累累的大丰收。
   瑞雪既已至,何不迎之待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