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笔记本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余芳艳
   外公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可是,我总觉得他音容宛在。他坚毅而慈祥的身影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宽厚而深沉的话音总在我耳边回响。
   我的外公是一位老红军。当我懂事之时,我知道他是一位勤勤恳恳的国家干部。
   外公说:“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考验,哪怕再苦再累,都应该心里向着阳光,积极地面对所有的困难。”
   外公还说:“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只有勇敢面对困难,你才能真正体会生活的快乐。”
   第一段话,是我工作遇到困难时,外公对我说的话。第二段话,是外公的笔记本上银钩铁划写着的话。
   外公有两个笔记本。
   一个笔记本是粗糙的牛皮纸封面,已经有些破损。在这个笔记本上,用有些笨拙的字简单的记载着外公烽火岁月的简单而激动人心的片段。
   一个笔记本是精致的硬壳笔记本,很大。那是解放后外公转入地方工作后记录的一些心得和感想。
   刚加入红军时,外公是个大字不识的穷小子,外公是在部队学习的文化。每当我看见外公笔记本上的字体从笨拙逐渐变得熟练有力时,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八路军和解放军战士在战火中边战斗边学习的情景。这时,我就对生活工作充满了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决心。
   习总书记说:“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在我的意识中,外公的笔记本就是一个红色基因传承的活生生的教材。
   每当自己过得很不容易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外公的笔记本,想起外公笔记本上记载的话语,使得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总是充满活力和激情。
   记得那一次,在经营工作中出现与业主签订合同的问题,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合同老是签不下来,我心急如焚。这时,我想起了外公对我谆谆教导的样子,想起了外公笔记本上的话:“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耐心,只有持续、专注,投入你的感情,才能达到目标。”我心里豁然开朗,我觉得外公说的,就是一种经营,做任何事务是需要经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做好。于是,为了做好经营,我不仅仅看了相关书籍,根据每一个项目的性质学习相应的知识,不断地与时俱进改变自己的策略,改进与业主的沟通方式,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终于敲定合同的内容。
   我也体会到,成功的背后,团队的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我记得外公的笔记本里有一段话:“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的一切工作,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发挥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正是如此,在我们团队的大家庭里,领导们的支持,同事们的配合,使得我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了新签合同的各种任务。
   记忆犹新的就是有一次需要去现场考察,已经很晚了,大约是深夜11点了,业主临时决定第二天早晨要领我们去看施工现场,纠结的我,拨通了同事的电话,同事刚从另外一个工地回来还未曾休息,我将明天一早需要出发的消息告知了他们,本以为同事会拒绝或犹豫,因为他们有拒绝的理由。谁知道同事们都一口就答应了。第二天,我们准时到达施工现场,当时,我内心心情激动不已,不知如何表达这种团队的友谊之情。
   还有一次草拟合同,我看到法规部的同事们逐字逐句的认真核实,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跟工程部一道核算,看着同事们为了我的合同加班加点,就像一家人一样,为了共同的目标和愿景齐心努力,非常感动。这时,我自然而然想起外公笔记本中简单而充满激情的记载:“打穿插,同志们生死与共,团结一心,面对围敌,沉着冷静,在班长带领下,虽然大家都受了不同的伤,但竟然没有牺牲一个弟兄,终于完成任务,胜利脱险。当受到营部表扬时,大家回到班里,大老爷们,竟然抱头痛哭。”我终于明白,这种团队同心协作成功的非凡之感。
   外公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把他的笔记本交给了我,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芳艳啊,外公戎马半生,工作半生,没有什么钱财留给你,这两本笔记本就算我给你的遗产了,它会教你做人,一辈子受益。希望你能继承外公的这种红色基因,那是真正的好遗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