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路桥公司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
“四轮驱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金山轮
  贵阳讯 2022年春节临近,为做好队伍维稳工作,有效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现象发生,路桥公司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部四轮驱动,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针对“两节”期间劳资纠纷高发的特点,项目部提前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宣传发动,项目部在劳务队伍中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法律法规,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进行学习,以提高各劳务队责任主体清欠意识;二是工作推动,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农民工工资清欠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凝聚成根治欠薪工作强大合力。三是创新促动,项目部创新劳务队用工管理,并派专职人员,对农民工合同签订,人员信息登记、考勤计工等进行审核、确认,健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监督体系,为农民工办理实名工资卡,执行“一人一卡”,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拨付至其本人的银行账户;四是部门联动,项目工程部、工经部、物资部、财务部密切工作联系,沟通对接,在资金筹措、收方计量、工程量签认等方面进行周密策划,优先安排落实年终农民工工资款项,化解欠薪风险隐患。
  (金山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