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中铁五局召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位博士后开题报告会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颜桢炜
  长沙讯1月13日上午,中铁五局召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位博士后开题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中铁五局总经理刘晓辉出席报告会。
   刘晓辉在会上指出,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一直是五局人追求的信念和目标。中铁五局始终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先后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企业的技术和研发在行业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刘晓辉强调,要着眼未来,同高校一道规划目标、制定方案,深度融合产学研,打造校企合作共赢的时代典范;要立足合作基础,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的研究探索,巩固、加强、深化、提升在科研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成果;要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平台,与高校继续开展更加深入、全面、多元化的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全产业链优势,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格局。
   报告会,听取了中铁五局博士欧可关于 《高温富水条件下隧道喷射混凝土宏微观性能及其工程应用研究》的课题汇报。该选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以国家重大工程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高地温拉月隧道为研究背景,拟解决高温湿热环境下喷射混凝土材料性能损伤劣化难题,研究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工程应用价值。经会议评审,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对欧可博士培养的科研课题开题予以通过。
   会议由局总工程师曹振兴主持。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专家,中铁五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颜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