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异国情深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陈泽钦
   岁月不待人,我来到利比里亚偏僻的马里兰州哈菲公路项目已经两年了。
   这个国家物产丰富,气候宜人,已探明的高品位铁矿砂储量高达100亿吨,森林覆盖率为60%,境内河流水电潜能巨大,土地资源优越,适合发展优质橡胶、种植稻米等农作物,但1980年至2003年的内战摧毁了这一切,这个昔日的西非明珠沦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全国失业率高达85%,人均日收入不足2美元。
   十四岁的伊凡娜,住在项目附近的一个贫困村子里,她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一大家子人全靠母亲售卖一些食品、水果艰难度日。一年前,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她因家里无法拿出学费放弃了上学,懂事的她主动帮妈妈做家务,照看年幼的弟弟妹妹,但她并没有放弃读书,她知道,如果不能接受更多的教育,她就无法让自己和家人脱离贫困,她不甘心如此过完一生,她想走出这片森林。
   直到有一天,邻居告诉伊凡娜,附近有中国人在修路,或许可以帮助她。从此,我每次坐在办公室望向窗外时,总能看见一个羸弱的身影静静地站着。后来我了解到伊凡娜的身世,不禁为她的理想抱负感到欣慰。我也是农村来的孩子,当年父母节衣缩食供我读书,如今我能成为一个为国家基建事业奋斗的人,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所以我更能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也想尽力去帮助她实现梦想。
   我来到当地的学校了解情况,得知一年学费折合人民币约一千元,便马上带着伊凡娜到学校报到,重拾她的梦想。
   在去学校报到的路上,穿着整洁校服的伊凡娜逢人便说:“我要去上学了,我又有书读啦”!看着她兴高采烈的模样,我想起贾樟柯电影《山河故人》的宣传海报里的这样一句话:“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今天我能陪你走过这一小段路,但今后的路就只能靠你自己了,我再次低头看向伊凡娜,她的眼里分明有泪水在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