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余芳艳
   突如其来的一场雪,洋洋洒洒地从天而降,林城贵阳立马被雪花装扮成了另一番风景,美得让人移不开眼睛。我想起唐朝诗人岑参那著名的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宋之问的诗句:“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
   当然鲁迅先生的散文诗《雪》,就描写得更美了:“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
   就这样,因美,生活中多了一份喜悦。
   大雪纷飞,世界一片宁静。“哇!好大的雪啊!”小儿子喜悦的叫声打破了安宁,他飞跑到窗边拉开窗帘,纷纷扬扬的雪花顿时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图。儿子骑到了我身上,奶声奶气地说:“妈咪,带我和哥哥去玩雪吧。”看着儿子期盼的眼神,难免有些愧疚。平日里,因工作忙碌奔波,常常忽略了家里两个可爱的孩子。
   刚想答应儿子的请求,却猛然想起今天和业主约好看现场,谈合同,只好羞愧地对儿子说:“乖,妈咪今天有事,下午回来带你们去看雪,吃好吃的。”儿子满脸的失望,却很懂事地给7岁的大儿子说:“哥哥,妈咪今天有事,我们乖乖的学习,妈妈晚上回来陪我们,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看着四岁半的儿子竟然懂事到这样,我既欣慰又心疼。简单收拾好,准备出门,小儿子跑了来,亲了我一下,举着小拳头说:“妈咪,加油,我和哥哥堆好雪人等你回来。”吻了吻两个孩子,我咬咬牙,提着公文包出了门,走进大雪之中。
   门外,大雪纷飞。而纷纷的大雪中,依然穿梭着许多忙碌的朦胧身影,街道中间依然是车流如河,如普希金的诗意:“亲爱的朋友,一路轻捷,让我们滑过清晨的雪,任着烈性的马儿奔跑……”
   走在大雪中,思绪也如这大雪纷至沓来。踏雪而行,我想起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想起同事们的努力,更想起自己柔弱的肩是否能担起这份责任,完成公司的任务……
   老红军外公说过:“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只有勇敢面对困难,你才能真正体会生活的快乐。”
   既有担当,哪里会没有压力,只有挺起腰杆,面对压力,迎难而上,才不会辜负组织和同事们的信任。看着眼前的大雪,脑海里忽然浮现出陈毅元帅的那首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我相信有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我们一定能取得成功,正如陈毅诗所说,“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公司就在前面,我抖掉肩上的雪花,走进公司的大门。一直到看完现场,核对图纸,跟业主们座谈,敲定合同。匆匆回家,到了楼下,一看表,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说好的看雪,说好的出去吃好的,说好的……
   抬头看着家里的灯光,两个孩子小小的剪影映在窗玻璃上,透过依稀的雪花,构成一幅期盼的版画。
   雪还在下,纷纷扬扬,如鲁迅散文诗所说:“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雪花落在我的肩上和头上,在我的脸上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