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爬楼梯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何福兰
   梯子,是登高的工具或有效途径。现如今电梯盛行,爬楼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情愿的。一趟或者几趟行走下来,气喘吁吁,两腿发软。不只是身体上的不适,还有心里的畏惧:太累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感受尤其深刻。
   项目部租住了当地一座闲置多年的楼房,共六层。不巧,此楼当初是按宾馆设计的,层高普通住宅楼高。普通住宅楼一层楼梯为16步,而它却是28步左右,仅一层就多出了12层台阶。对于现在动辄出行以车代步的人来说,每天徒步上下若干次,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记得刚来那一天,一上午就上下楼达六次。令人两腿无力,双眼冒星星,仿佛经历了一场超负荷、高强度的运动。对于两个患有老慢支的同事更甚,他们扶着栏杆,只能一步步缓慢地进行,身体的透支与现实的必须,仿佛登天的感觉。
   “唉,这么高的楼怎么就不安装电梯呢?”“我们在合同签订之初,就约定了项目进驻两月之时电梯安装启用的要求。”领导解释。可是,迟迟不见动静。但项目的工作需正常开展下去,上楼下楼不可避免。
   或许是感觉到在短时间内,解决无望,楼梯成了大家生活中绕不开的路。既然改变不了,那就试着接受。随着时间推移,渐渐地,渐渐地,抱怨声越来越少。包括那两个患老慢支的同事。
   生活在继续,工作也在继续。从每一天的早点名开始,大家一样的心境,迈着一样的步伐,一路浩浩荡荡,响彻整栋楼。
   一日之际在于晨。爬楼梯成了每天计划里的第一个目标。尽管双腿还在发软,嘴里还是喘气不匀,但挑战亦在,信念依在,行动依旧。慢慢地,从一开始上楼层需要十分钟,到—七分钟分钟,再到—三四分钟,不止是身体的适应,还在于心理的适应。就如同某年某月许下“徒步泰山”那样的豪言壮语一样,在一遍遍顺利登顶之后,再也不是曾经的遥不可及、高不可攀。
   在项目领导的反复沟通下,5个月后,电梯终于安装启用,项目上下一片欢腾。
   在次日早点名完毕之后,大部分人却不自觉走向楼梯。
   “哎,不坐电梯么?”其中一个患老慢支的同事问。
   “爬楼梯,挺好的。这几个月,我感冒少了,也精神了。”
   “是呀,我苗条了!”
   “我的血压、脂肪肝都降了。”
   “感觉生活更有目标,我想继续下去。”
   原来爬楼梯有这么多好处。古人说,祸兮福之所倚。即便是“坏”事也有可能引出“好”的结果。人生往往如此。抱着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不愁柳暗花明又一村,塑造出与当初截然不同的一番境遇来。 作为亲历者,我觉得它还代表着一种攀登的精神,一种直面问题与困难的决心,久而久之,成就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或者团队的作风和精神面貌。
   听,那一阵“噔噔噔”的颇有节奏的上楼的声音又在早间的楼里响起。它是一阵嘹亮的集结号,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