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西安常安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李 曼
   我的家乡西安,“生病”了。连日来,因为疫情封城,我一直在关注着“她”。
   从最开始第一天的十几个到现在连续五天每天150个以上的确诊,我的心始终放不下来、安宁不了。自武汉清零以后,西安应该是单日确诊过百的首个内地城市,这意味着无论是西安市政府、民众、还是这座千年古城都要迎接最严峻的考验了。
   我最先联系到在长安大学读研究生的外甥,他说学校有确诊的,但他没有接触到。即便这样,学校还是通知大家就地隔离了,他刚好回了在浐灞区的家,就顺势在家开始了长达15天的隔离生活。
   住在西安郊外、三原县城的二哥一家,也时时与我保持联系。一开始确诊病例基本都在西安市区,他们周边的县城还好,但从23日西安封城开始,他们也只能在小区范围内活动,不能随便走出小区了。
   与闺蜜视频,她说封城起就没再上班了,老老实老呆在家。一开始的政策是每户每隔两天可出去一人采买生活用品、食品,后面改成三天出门一次,自25日确诊病例明显增加后,就不允许再出门了。
   电话打给我的老师,他退休后一直常住北京女儿家,此次为了报销医药费,于12月中旬回了西安,谁知赶上这个茬,被封在了家中。
   亲朋好友,牵挂他们的不外乎三点:确诊病例多,是否有被染的危险;核酸检测是否能及时、安全地做;是否能吃饱穿暖。于是,一个个地跟他们说:列个清单发我,我把你们需要的东西快递过去,可得到的答复都是:快递不接收发往西安的货物。闺蜜给我发视频照片,她们小区超市连续两天被哄抢一空,吃的用的还不等上货架,就被人们抢光。外甥也说,一盒快餐面,从最开始的五块,卖到十块,再到十五块,最后三十一盒都没有货了。二哥也说,菜市场的菜明显涨价了,好多菜买不到。听着,着急着,又无奈着。
   但这种情况很快得到改善,他们告诉我政府开放了线上购物平台,到货后,小区物业、志愿者们会把物品分门别类装好,通知一户一户错开时间去取。线上采购果蔬肉蛋虽不及平日丰富,但保证日常生活完全没问题,我终于放下心来。
   我关注着每日疫情的发展变化,也时不时看网上的一些帖子,看几个文友发在网上的文章,字里行间从对突如其来疫情表现出的惶恐和不安,到逐渐的适应、淡定;从最初对政府强硬措施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配合和感动。文友“兽星07”在《西安疫情散记》二中写到:我们这样的国家,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声令下可以得到迅速贯彻,前一分钟人山人海,后一分钟立即门口罗雀,这也是我国在首轮疫情防控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这应该是身在其中、耳闻目睹、一位普通老百姓对国家对政府的所作所为最客观和公正的评价了吧。
   我所在的广州前几日降温,北风加细雨,寒气袭人,但今日大晴,一扫阴霾,晴空万里。
   2022新年伊始,我的新年愿望只有一个——愿我的西安晴起来,愿我的西安,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