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扎根工地的“胖子哨兵”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金山轮
  “胖子哨兵来了,快戴好安全帽”。这天,作业人员罗家兵劳作渗汗后把安全帽取了下来,想凉快凉快。收到工友提示后,他已迅速戴好了安全帽,但还是被“胖子哨兵”拍了下来。工友口中的“胖子哨兵”,就是路桥公司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安质部副部长唐泽宇。
   一件反光背心、一顶安全帽、一个工具包,这就是唐泽宇的所有装备。项目施工现场工作面有数十个,与兄弟单位交叉施工频繁,安全风险较高,唐泽宇就给自己定了每天要轮回巡视每个工地的目标,重点督查吊装作业、土石方开挖、装药放炮、临边防护、临时用电等危险性大的项目,并对存有安全隐患的事项进行记录,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整改闭合。
   表面和善可亲的唐泽宇,对待现场违规作业人员却从不客气,涉及安全的问题,没有人敢和他谈条件。2021年的6月份,在巡逻的过程中,他截停了一辆超载的土石方运输车,任凭司机磨破嘴皮也没用,他一再坚持要运行就必须减载,否则连续下坡且较差的路况,极易引起安全事故。最终,在唐泽宇的坚持下,该车减载,司机接受了现场培训教育并缴纳了1000元的罚款。
   肥胖的人,容易出汗,但夏天又是唐泽宇最忙的时候。准备好防暑降温用品、及时发放给各作业队及管理人员;进行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和班前安全讲话;加强每日施工现场检查,防止作业人员中暑。他总说他要保证全员生命安全,任何人也不能丢下,也因此,汗流浃背、衣服都能拧出水。这是他夏天的常态,“胖子哨兵”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胖子哨兵’遇事沉着稳重,什么事都敢冲在前面,有他在,我们的心呀,就踏实”,工友们如是说。有一次,由于村民上坟发生山火,山火威胁到工地装有8吨油的油库,眼看火势距油库越来越近,唐泽宇带头冲上去,用刀具劈开灌木丛,与工友们合力,在最短时间内劈开一条隔离带,把火势阻挡在油库以外,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这就是“胖子哨兵”唐泽宇的故事。他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的干好本职工作,时刻紧盯着、保证着项目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时刻牢记着、履行着一名哨兵的神圣使命。
  (金山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