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局团委念
好“四字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李芬
  长沙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局团委从“组织化,分众化,生动化”入手,聚焦“学,讲,做”三个重点环节,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紧盯“全”,聚焦广覆盖。局团委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转发团中央《团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类指引》,印发了《关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全局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内部报刊、工地宣传栏等媒介宣传全会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会、团员大会、座谈讨论等方式抓好学习贯彻。截至目前,243个基层团组织全部组织开展学习,共下发学习资料108份,召开专题学习会191次,覆盖人数4556人。
   着眼“精”,聚焦深研学。局团委结合团员青年认知特点,立足企业实际,按照“书记引领学、分层覆盖学、营造氛围学”的思路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讲全会精神、作理论阐释、上专题团课;广大团员青年从助推企业发展的不同层面和视角谈感悟、聊体会、说理想,并撰写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全局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29次,覆盖人数4475人;上专题团课227场,覆盖人数4413人;团员青年撰写学习笔记259份。
   突出“创”,聚焦强文化。结合新时代文化传播特点,局团委依托现有党史学习教育材料,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形式内容,丰富方式方法,精心策划编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化产品,全力推动学习贴近青年、落地生根。策划推出“团员青年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报道,编辑了《青春榜样》报告文学集,出品了《追梦》《青春之我》《我再次宣誓》等原创歌曲,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传播全会精神。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学内容、听歌曲、悟初心、传精神,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形成了学思践悟的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局各级团组织共制作推出网络文化产品4件;发布专题学习推文31期。
   围绕“育”,聚焦做实事。局团委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企业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引领实践结合起来,紧密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工作及重点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青春建功和青年服务行动。一是持续开展“扎根一线,建功五局”青年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广大团员青年以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树立 “到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的鲜明志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使学习真正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二是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入。通过问卷调研、线上座谈、实地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开展青年思想调研活动。积极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事项,针对反映强烈的婚恋交友问题,组建了“中铁五局单身青年交友群”,联合9家单位举办了双十二“小镇情缘、影爱告白”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并为局单身青年交友群内职工送去慰问礼物161份。截至目前,全局各级团组织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篇,累计为青年办实事148件。三是切实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培养选树先进青年典型。开展中铁五局第九届 “十大杰出青年”评先活动,持续宣传优秀事迹。不断挖掘培养优秀青年典型,并在“建功五局青春记”栏目宣传推出,累计发布青年榜样宣传推文38期。华南公司丁岳森获中国中铁首届 “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荣誉称号。四是紧密融入生产经营和科技攻关,在“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中,广大团员青年勇于担当冲锋在线,开拓思维创新攻关,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完成全局年度目标任务贡献了青春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二公司万象项目获湖南省第二届最美丝路青年集体,华南公司东莞区域项目部获东莞市青年文明号。
   下一步,局团委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发扬严实学风、坚持务实作风,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抓好各项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扎实的学习成效庆祝建团100周年,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