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暖心之举彰显实干担当
二公司党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严若焓
  2021年12月22日,二公司“十大老黄牛”张有成被检查出胃癌,该公司党委立即发起号召,通过朋友圈转发、现场组织等多种形式捐款,不到一周时间,共筹到近10万元。这是二公司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二公司党委突出学习成效,通过俯听民声、改善民生、纾解民忧,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心头事,在具体行动中彰显初心、担当作为。
   广开言路,俯听民声列清单
   “刚才意见提的非常好,工会这边会把刚才你们提的意见,现场没有及时解决的,认真梳理记录下来,纳入项目实事清单,认真研究解决!”二公司开展“工会主席(工委主任)接待日”活动,架起与职工沟通的桥梁,倾听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
   二公司党委把察民情、听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首要环节,通过现场走访调研、职工座谈会、热心电话等多样形式,收集基层实事清单。梳理出第一批5个、第二批3个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并要求更新每个月的推进情况,对于重难点、滞办的项目,公司领导班子带队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期到必成。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意见和建议征集。桑龙高速项目专门建立微信群,在群里收集职工的意见及反馈;金甬铁路项目放置“暖心留言板”,让职工将心事写在留言板的方块中;本部业务部门在基层出差中,耐心解答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将问题收集回来研究解决。
   挂帅出征,改善民生解难题
   职工工资和“五险一金”拖欠问题是反映最多、也是最强烈的问题。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对所有项目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梳理统计,规定项目职工工资作为项目资金使用的第一要素,同时,对职工工资拖欠的项目对其领导班子问责罚款。目前各项目职工工资、“五险一金”发放都已按计划到位。
   二公司党委紧盯职工 “急难愁盼”问题,加大“三工”建设投入,先后为金甬铁路项目、江西科创新城项目、广绵高速项目等建立职工健身房、篮球场;为偏远项目设置快递投运点,安装自动贩卖机;投入送清凉送温暖资金37.6万元;推进互保工作,有效缓解148名职工因病致困的生活压力;投入专项资金11.5万元,对重难点及高原项目、海外项目进行建家重点帮扶;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6.2万元,为抗疫一线和疫区职工送关怀保障;修建职工单身宿舍,解决新入职和异地职工住宿问题。针对青年职工婚恋难的问题,举行3次联谊活动,拓宽公司青年交友渠道,增强公司青年员工的幸福感。
   先锋带头,纾解民忧显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条件下,润扬项目志愿者、泉港项目组织志愿者、桑龙高速项目防控点慰问队,积极参与到当地防疫工作,赢得了当地广大民众的肯定和好评。
   为更好为当地群众办好实事,公司党委带头,项目党支部党委上下联动,为当地民众办实事。桑龙高速项目蓝天志愿者定期在陈家河旁进行检查巡视,对私自在河边玩耍的小孩劝阻和教育;梅溪湖项目党员和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们在到含浦大道高架桥和麓景路高架桥开展扫雪除冰紧急救援;贵南铁路项目主动为河南受灾地区进行捐款;公司团委联合团市委、团区委入户到珠晖区社区劳模、百岁老人、独居老人家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
   “感谢五局,今年手头存了点余钱,年前已经把自家的家具全部置换一遍,计划到明年开春把房子里外全部翻新的一边。”在杨宣高速项目,一位在五局务工的当地民工说道。杨宣高速项目党支部推出当地招工、捐书助学、微信朋友圈帮忙促销农产品等一些系列方式,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利民好事,二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凝聚起了全体员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