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榜样的力量
——记贵州公司南玉项目一工区经理闫皓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汪静
        闫皓,贵州公司南玉项目一工区经理,先后参建了惠兴项目、贵阳轨道交通1号、2号线等项目建设。自2019年12月底南玉6标开工建设以来,在施工中克服了施工环境复杂、工期紧、管理难度大等困难,月均超额完成产值超过3000多万元,工区多次荣获优秀工区荣誉,个人也荣获2020年贵州公司“优秀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一工区施工管段位于南宁横县境内群山之中,全长8.6公里,造价6亿元,共计5座隧道、10段路基及11座桥梁。管段沿线基本保持原始状态,交通不便、信号不畅。
   闫皓带队查看路线,找出距离短、方量少、坡度小和能利用的红线用地或原有伐木道,制定最佳方案。终于在两个月内完成了20公里的便道建设,拉通了一工区5座隧道、10段路基、11座桥、1个搅拌站、1个钢筋棚、1个沙石料场、1个炸药库的运输生命线,所有工点均已达到开工条件。
   “闫总,这隧道拱顶埋深太浅了,覆盖层全是淤泥,已经侵入洞内范围,挖不过去啊。”闫皓走近一看,已经有2米多深的淤泥了,周边还有地下出水点。“现在要提前做好加固措施,从洞内加固、成本高、进度慢、安全风险大,采用明挖的方法,提前在地表增加工作面,把这段线路范围内淤泥从地表清除,换填三七灰土,并将它碾压密实,土就从旁边正在开挖的路基拉运过来,节省了设备和成本。”
   “混凝土浇筑后一定要定期进行养护,保证混凝土的工后质量,如果抽查不合格必须返工。”
   他坚持以质取胜的原则,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间断的进行过程跟踪检查,现场指导作业,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质检验收通报群,始终坚持每道工序必经验收合格,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全线首座贯通的王子岭1号隧道、江南大桥在激励约束检查中获得业主、监理一致好评。
   百合隧道进口洞里面正在进行首件工程的仰拱施工,小边墙预埋钢筋绑扎正在施工,“这个防水板怎么破了?破损的地方抓紧时间把它补了,要注意对防水板保护和防火,防水板很容易烧伤和起火”
   他对安全主管康健晴说道,“立即组织对工人进行仰拱、二衬防水板的专项防火、消防培训,一定要举一反三,一定要重视安全问题。”长抓不懈,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工区常抓不懈的主题。
   “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工程人来说,项目部就是家,只有家温暖了,大家才更有干劲!”闫皓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里。
   繁重的工作任务,致使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压力较大。闫皓在工区食堂门口,设置了一个“心连心”信箱,职工有任何诉求和建议都可以“投递”进去。“我希望项目多购置点健身器材,帮我减减肥。”“最近天气有点热,项目的空调有些不起作用了。”
   闫皓在院内装备了篮球场动感单车等体育设施,还配置了图书室、健身房,每间宿舍都配置了空调……生产生活设施相得益彰。工区黄明开玩笑地说:“小信箱处理问题的速度杠杠的。”
   紧盯职工需求、关注职工诉求,勇于破解难题,项目全体员工团结一致,目标一致,人均月产值节节攀升,不断推动南玉项目的施工建设进程。 (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