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日出江花红似火
——华南公司成立一周年纪实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她,带着激情、怀揣梦想,一年前从粤北山区的韶关乔迁到大湾区东江之畔的东莞。她用坚实的脚步,拓展着前进的宽度,又狠狠的踏出深度。不停歇,前进,是永恒的方向,她是中铁五局华南公司。
   抬头擦汗的瞬间,回望一串串艰难又扎实的脚步:2021年,完成新签合同额159.2亿元,自主经营完成83.8亿元,完成局下达60亿元任务指标的140%。完成营业额92.9亿元,完成局下达92亿元任务指标的101%。
   圆梦湾区,融入湾区,扎根湾区。乔迁大湾区短短的一年,华南公司捷报频传。在深圳、东莞连中六个标的喜讯,如一股股暖流流淌进广大员工的心窝。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和长城站工程获得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引江济淮项目合六叶公路桥开通、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封顶、西延铁路太康隧道提前进洞的消息上央视,宣绩铁路信用评比名列前茅等消息让人倍感振奋,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华南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
   舞好经营龙头 壮大发展规模
   “中标了,中标了!”2021年12月14日,华南公司中标东莞市水乡新城氹涌路、梅沙大道工程。当全体员工沉浸在喜悦之中时,两天后,又传喜讯,中标了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第九标段。
   这样接连中标的喜讯,华南公司员工已经习以为常了。今年仅路外项目就中标22个,合计金额139亿元。华南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习亭在年初工作会上反复强调, “经营是‘龙头’,没有经营,一切管理目标都是 ‘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舞好经营‘龙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局经营工作的部署,华南公司结合实际,调整经营机构,到鱼多的地方钓鱼,到鱼肥的地方钓鱼。
   首先是加强了属地经营,在华南区域设置了广州、深圳、东莞、韶关4个经营分部和1个河源经营联络点。其次是优化了重点区域布局。调整了重点区域的经营网点布局,新成立了滁州经营分部。其三是经营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先后下发了三个经营管理办法,用制度来规范经营开发行为、指明经营工作的方向、指导经营工作的开展。华南公司要求每个责任人,针对上报的确保中标项目缴纳风险抵押金,如果中标则三倍返还,不中标则罚没风险抵押金,大大激励了相关责任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和运作力度。2021年上半年,兑现经营考核奖182万,极大的提高了经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华南公司注重加强经营团队建设。坚持“精英搞经营”的用人原则。一是外部选拔优秀人才,为经营系统输送新鲜血液。开展了经营人员公开竞聘,招聘了9名优秀人才充实到经营系统。调整经营系统内部岗位,实现经营队伍的自我换血、自我革新。加强培训学习,先后举办了10期培训,参训742人次,1197学时,有效地提高了经营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经营开发的量质齐升奠定了基础。
   突出管理创新 攻坚降本增效
   2021年,为了把降本增效抓实抓细,华南公司总经济师陈健在年初带领生产、安质、物设、科技、工经、财务等职能部门到各项目调研,形成了逻辑缜密、思路清晰、符合实际、措施有效的成本管控“21条准则”。春节过后,华南公司立即在各项目展开宣贯、培训、学习,采用印制小册子、快板及知识竞赛的方式,使“21条准则”深入人心,让每位员工耳熟能详,促进各级管理人员从思想深处重视源头创效。
   华南公司在经济活动分析中,推行“三个三”的麻雀解剖方法:首先是每个季度选三个项目进行总体经济活动分析、每个季度选三个项目进行物资核销工作的专项分析、每个季度选三个项目进行分包队伍管理工作的专项分析。还要求各项目,每月必须开展经济活动分析,主要针对产值进度、施工效率、安全质量、物资机械管理等成本管理要素进行系统梳理。针对影响项目成本效益的关键要素和环节,抓住重点,突出针对性,通过对比分析,查找差距,揭示和警示项目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偏,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以保证总体效益的实现。
   华南公司全面推行新型经济承包模式。首先是重点采用模拟股权经济承包及全员风险抵押,全员参与,签订责任书共48个项目,签订比例94%。其次是要求各项目细化“四个一”配套措施,建立“一会”,设置股东会,管理项目各项事务。“一公示”,对影响创效及成本管控的重大事项书面布告的方式公示。“一监督”,选专职监督员对影响项目成本的主要资源进行监督。“一建议”,对通过管理、方案等优化途径可达到创效或者降低成本的行为提出好的建议及意见。其三是具备条件的项目及时兑现,通过考核来促进项目部的内生动力,通过考核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信心,从而形成对项目成本管理更加系统、更加成熟的管理思路,促进经济承包模式走向深入。2021年年初,对内蒙古工程、武威水利、郑州地铁6号线项目预考核分红353万元。上半年对卢氏生态廊道、南阳工程、宣城河道整治项目预考核分红412万元。 (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南阳工程罚风险抵押金24万元。2022年将对11个具备条款的项目考核。新经济承包模式的推行,推动了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了项目安全优质高效的推进,施工产值再创新高。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华南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以党建工作的融合力激发创新力、推动力,从政治、目标、文化方面领航,把经营开发和项目建设“主阵地”变成党建工作“主战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以来,华南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工作清单,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构,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3次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1次读书会,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全公司讲党史党课107场次,听课人数3500余人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目标引领,激发提质增效自觉性。华南公司党委以凝聚思想为前提,以激发党建活力为手段,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不断提升党员群众提质增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为主旋律,同步开展五大主题实践活动。即以“班子坚强、管理规范、效益突出、党建活跃、形象良好”为主要内容的“红旗项目部”创建活动,以“创新创效”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科技管理创新行动”,以“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保稳定、创信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锋工程”创建活动,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亮三评”活动,以“抗疫情,保增长、筑精品”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劳动竞赛,全面引领了项目创先争优。
   坚持文化引领,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为更好更快融入湾区,华南公司弘扬“开路先锋”文化,践行“敦本务实 行稳致远”实文化,积极嵌入“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东莞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积极构建华南公司具体文化。华南公司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确定“树身边人、学身边典型”选先树优理念,把立足点放在施工一线,尤其是重难点项目,启动党员骨干“双培养”、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等活动,使先进典型植根于员工,来自于一线,为员工所信赖和接受。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让职工切实体会到“先进并不遥远、典型就在身边”,掀起了学比赶超的热潮,形成了选树一个,影响一片的良好氛围。华南公司广大员工在多层次、多岗位先进典型的感召带动下,在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中,立足岗位,团结协作,建功立业,奋力建设中国中铁“跨越型”企业。 (谢崇志 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