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7期 >2022-01-07编印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十三次理事会会议在中铁五局召开
刊发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会上当选新一届理事长,中铁五局被授牌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隧道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
   长沙讯1月5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十三次理事会暨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湖南长沙中铁五局本部召开。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当选新一届理事长。会议由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中铁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主持。中铁五局在会上被授牌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隧道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总经理刘晓辉参加会议。
   陈云在讲话中要求,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以此次理事会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构建交通强国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美丽中国建设重大战略为目标,充分发挥整合依托单位中国中铁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全产业链优势和中南大学的科研优势,致力于形成完善的多种环境下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体系,积极开展战略性、关键性、前瞻性重大科技成果和产业技术研究,推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不断突破,并实现成果工程化应用。
   陈云强调,在主管单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统筹指导下,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等核心支撑层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讨论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个成果转化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等应用支撑层,要发挥好完整的 “研发-转化-服务”创新链和“科研平台协同建设、领军人才协同培养、技术疑难协同攻关、研究成果协同转化”的“四协同机制”运行模式,主动塑造前瞻性、战略性的产业链。各理事单位作为关联支撑层,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共同推进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争取用10至15年时间,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全世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领域的重大工程技术的策源地、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孵化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以及高水平国际创新与合作交流的示范地。
   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在会上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好处于国家工程实验室向国家工程中心转型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南大学将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交通强国战略,坚持 “四个面向”,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铁路“走出去”以及川藏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规划和布局,持续加大对工程中心的建设支持力度,壮大科研团队,建设国际一流的试验系统,把工程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高速铁路建造运维技术与装备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为我国交通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铁集团科信部副主任张志方表示,此次会议是高铁建造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局,努力打造成为提升产业创新效果,推动产业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加快成果转化,支撑铁路高质量发展;要以本次纳入新序列管理为契机,完善运行机制,完善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结构,推动工程中心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审批了增加理事会成员单位事项、工程中心相关报告,修订了管理办法,举行了各平台授牌仪式,并就工程中心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
   据悉,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前身为国家发革委2007年首批批准建设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7年9月启动建设,2013年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原铁道部组织的验收,2021年12月通过优化整合为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共同管理。工程中心主要以开展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设计、施工、材料等建造技术研究和条件建设为主,是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的特色突出、装备先进的国际一流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技术辐射、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国铁集团、中国中铁、中南大学、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铁科学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交集团、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双瑞特种设备有限公司、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计90多人参加会议。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