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6期 >2022-01-01编印

中铁五局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获大禹奖
刊发日期:2022-01-01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李林
  长沙讯2021年12月27日,从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获悉,由中铁五局等单位承建施工的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获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简称大禹工程奖,是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是以工程质量为主,兼顾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的优秀工程,由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组织评选。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是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关键措施,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中铁五局承建了全线第一长隧大五山隧洞和全线第二长隧大公山隧洞总共27.63公里隧洞主洞段任务,占整个输水线隧洞全长104.52公里的26.44%。工程于2008年12月开工,2013年12月向滇池补水,2018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
   在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建设中,中铁五局开展了多项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在高地震烈度区工程处理、设备选型突破、泵组安装探索、长隧洞复杂地质条件专题研究等诸多设计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终始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全线采用隧洞输水方案,保持了原地貌、地表植被、水系的完好性,开展了水生生物保护,建设了鱼类增殖放流站并持续进行放流,实现了生态文明工程的目标。工程自2013年建成输水运行安全可靠,建筑物沉降、变形、位移等监测结果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全线实现智慧调度管理,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经水利部质量监督机构核定,工程质量优良。 (何增旺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