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感恩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陈 盼
   天气愈发寒冷,早晨被闹钟吵醒时,特别想念老妈包的那碗热气腾腾的馄饨和老爸做的飘香四溢的红烧鱼。我拿起手机向爸妈送去我的问候和想念,在爸妈的唠叨声里,冬天的早晨好像也暖和了起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和爸妈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那个叛逆的中二少女,也慢慢蜕变成“别人家的孩子”。爸妈都是急性子暴脾气,小时候隔着老远就能听到他们的怒吼,教导我的时候也是“话不多说,先吼为敬”。在基因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加持下,我自然而然的就开始了和他们的嗓门大比拼,看谁叫嚷的更厉害。所以现在我看到微博热搜上出现类似新闻,总会分享到家人群里,他俩就开始唠叨我小时候干过的 “光荣事迹”。记不得是从哪一年开始,家里的吼声越来越小,爸妈的耐心也越来越多,常常是我一个人在扮演跳梁小丑的角色,上蹿下跳,爸妈则是旁边的高冷看客,等我蹿累了,还邻居清静了,他们才开始“上纲上线”。
   鸡飞狗跳的学生时代在喧嚣和静谧的交织中落下帷幕,我也背起行囊再次踏上新征程。和爸妈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借着工作后的第一个感恩节认真地对他们道一声感谢:感谢他们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让我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享受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感谢他们为我遮挡风雨,让我在求学路上毫无顾虑大胆向前;感谢他们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可以放心去拼勇敢去闯。
   一路走来,除了爸妈外,我还有许多想要感谢的人和事:不想学习时耐心劝导我的初中班主任,一起夜游一起策划学生活动的大学同学,考研路上相互扶持为我加油打气的研友,下班之后赶来车站为我送行的闺蜜,打完疫苗后从宿舍追到澡堂阻止我冲凉的室友,用心准备毕业礼物的师弟师妹,忘带饭卡时在食堂帮忙刷卡的陌生同学……感恩这些遇见,我已将它化成最深的惦念,存放在记忆深处。
   工作之后,我来到了陌生的城市,认识了可敬可爱的前辈同事。白天,时间在鼠标和键盘的配合下飞速流逝。晚上,时间又在谈笑间悄然消失,好不快哉。忙碌过后,去活动室体会大汗淋漓之后的神清气爽。闲暇之余,去图书室里转一转,凛冬腊月里也能闻到书中飘来的木樨花香。亦或是叫上三俩好友,去项目部周边的街道走一走,体会夕阳从指缝间流淌而过的奇妙。不经意间察觉,我已到贵南项目四个月了。迷茫时师父的敦敦教诲,沮丧时前辈的加油打气,焦虑时同事的耐心疏导,收获时好友的欢呼庆祝……这些零散的时光碎片,构成了我在贵南的缤纷生活,也造就了坚定自强的我。
   生命本是一场厚赐,一花一草,一人一事,皆是最好的安排,趁着时光正好,岁月未老,感恩所有善意,珍惜所有给予吧。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能够心怀感恩,永远赤诚,继续做个善良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