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难忘旅行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李 康
   看到呼啸而来的火车,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去年夏天。那是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我们,带着无限的热情与活力一起踏上了我们的毕业之旅。我、洪云、小金刚、凌晨洁四人同往,大家砸了自己的小金库、翻出自己的箱底,最后也只凑得不到三千元。考虑到出行要车费、住宿费、景点门票,又不甘于随便找个附近的地方草草了事。最后一致决定去洪云和小金刚的老家去玩,一来可以跑两个地方,还省去了住宿这一大笔开销。
   我们先坐动车去宜宾,虽然我是四川人,但这是我第一次来这个城市。在听完滴滴师傅对当地美食的一番夸赞后,果断选择了去吃江边鱼火锅。味道着实不错,但买单时还是让我们为自己本就不充裕的经费心痛不已。吃完后漫步在江边河堤,迎着轻缓的微风,看着缤纷的夜景,四人一起畅想着未来,感慨着过往,时间就像东去的流水,悄无声息的溜走了。现在想想这段经历,虽幼稚搞笑,但我会放在心里好好珍藏一辈子,毕竟毕业时的捉襟见肘也抵挡不住风华正茂的我们。
   第二站就是去洪云的他老家了,以前总听他吹牛说,他的家乡是如何的好,什么六盘水天下凉都、羊肉粉香全在汤、烙锅炸土豆我最爱,现在来了非得都尝一遍才不枉此行。洪云老家住在一个小村里,像少数民族的寨子,村里只有一条主干道,其余则是七弯八拐的小路,如果没有他带路,我们一定找不到南北。还没到他家,他家小侄子小百万迎面冲出来喊到“二爸回来了”。他扎着一个小脏辫,圆嘟嘟的小脸,跑起来有点像鹅飞奔下水,太可爱了。晚餐是他们这独有的吃法,把凉糕、土豆等食材放锅里炸一下,再沾一点辣椒面,那香味绝了呀。晚饭后我们出去闲逛,站在一个小山头远眺,远处是绵延不绝的群山,不禁想起《山的那边是什么》,给人充分的遐想;脚下散落着点点星光,指引着我们走向美好未来。山腰上的地是洪云他家的,满是苹果树和烟草,可惜未到苹果熟,不能闻苹果香,不能狠狠的洗刷一下他的小果园,有点小遗憾。
   时间总是在不注意它的时候才让人知道他的力量,仿佛一切都在昨天,却又实实在在度过了一年时光。之后我被分配到了中铁五局路桥公司新都项目,在项目部结识了一群新朋友,而他们也各自奔赴到了人生下一个战场。不知道他们现在是不是都肥头胖脸了呢,大概只有见了面才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