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心怀感动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郭建明
   不知不觉,2021年将离我们而去,可在我心里挥之不去的却是无数次的感动。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高亢洪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我在电视机前听到这一振奋人心的讲话时,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来说,感动得泪水止不住地流。之所以感动,是因为在短短一百年里,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将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了一个国富民强的新中国,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令世界瞩目,令国人自豪。紧接着,全国人民又满怀信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中国大地上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繁荣景象,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我为之感动。
   2021年,在世界许多国家新冠疫情大面积爆发时,而我们国家除极个别地区出现几例零星病例外,一直处于平稳可控状态,全国人民也时刻处于正常工作生活之中,从未因此而感到恐惧。新冠疫苗接种全免费、新冠病人全免费治疗,你说能不感动吗?
   2021年,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再一次证明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并跻身于全世界的领先地位,我为之感动和自豪。
   2021年,我们中国中铁有17项工程荣获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其中有5项工程是由我们中铁五局承建和参建的,而我参与建设的就有一项,那就是蒙华铁路钢管拱大桥--洛河大桥。该桥座落于悬崖峭壁之间,施工难度极大。在无施工物资、设备运输通道的情况下,作业人员通过1000余米的盘山道,从山上下到施工点,硬是通过揽索吊、在拼装场施工预制件、利用管道从上到下输送混凝土等方式,在仅两年多的时间内使该桥顺利建成,并确保了该处水源和植物安然无恙,使建桥、环境保护相得益彰。正是因为有我们中铁人秉承“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以“敢叫天堑变通途”的豪迈,以“不怕艰难困苦、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奉献精神,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让大地生辉,让经济腾飞,把祖国妆点得如此的靓丽,我为之感动。
   2021年,我生活在无数感动之中,我为我生活在一个强大、幸福、和谐的国家而心安,我为坚强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而骄傲,也为我所在的企业蒸蒸日上的事业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