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冬至到饺子香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
  公司
  汪静
   每年冬至这一天,项目部都会开展职工“迎冬至、包饺子”活动。这种活动对长期南征北战的工程人来说非常重要,这既是大家在佳节寄托对小家的眷恋,更是公司“家文化”关心关爱职工的表现。每年冬至大家热情高涨,一边包饺子,一边话家常,共享大家庭家的温暖。
   今年冬至,我和大家一起包饺子的时候,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妈妈教我包饺子的往事。
   记得那年冬至,妈妈一大早就和好了面,准备好猪肉白菜馅。一听说要包饺子,我急忙洗了手,跑到案板边,拿过妈妈压好的面皮,开始学包饺子。
   妈妈边包边教我:“左手心放面皮,右手舀馅放在面皮上。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一边皮,中指沿着边儿往回拉,边拉边捏,最后捏到一起拧个小辫就行。”这么多步骤,我开始犯了难。妈妈笑着说:“不怕,一学就会。”她握住我的右手,分开手指,在面皮上练习“边拉边捏”,看着面皮的圆边在我手下一点点收拢,很是有趣。
   妈妈教我做了两个,第三个我坚持要自己来,我小心翼翼地一下一下地捏,还算顺利,快捏好时,我心里高兴,想一下捏住,可是馅都捏到了边上,拉回的面捏不住倒粘在手指上。我一发急,使劲一捏,不想倒把皮捏破了,馅也漏了,一脸沮丧地望着妈妈。“不要急,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快成功的时候。你这是面边上粘了菜汁就捏不住,手湿了就粘面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又振作起来。长吸一口气,擦干手,重新拿过一块面皮,这次不再急躁,按照妈妈的指导一步一步操作,终于包好了第一只饺子。
   那饺子像个淘气的小娃娃歪坐在篦子上,我兴奋地大喊:“耶,我捏了个胖娃娃!”大家都笑了。吃饭了,妈妈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水饺胖乎乎的,晶莹剔透,看着都让我嘴馋忍不住咬了一口,我心里美滋滋的,这饺子也有我一份功劳啊!
   小时候妈妈告诉我:冬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到来,“数九寒冬”就开始了,“冬至阳生春又来”,从此阳气上升,滋养生灵,所以冬至也是给人带来希望的节日。
   在我们老家过冬至,人人都要吃饺子。因为老家有句老话:冬至节,秃子头上冻出血。人们吃了饺子,就“包”住了“头”,捂住了寒冷,也“包”住了来年的希望,我的老家至今还保留着这个习俗。今年的冬至又到了,想到第一次包饺子的经历,又想起了妈妈的话:“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快成功的时候。”冬至一到,阳气初动,最寒冷的就要过去了,那温暖的日子也就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