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岁月如风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李 漫
   昨天陪八十五岁的她去医院做常规体检,这样的体检每年我都要安排给她做一次,直到去年体检时,我都认为她硬朗着呢,往百岁上冲都没问题,可这次,让我不自信了。
   她从老家过广州来有两个半月了,平日里,我早上急急出门上班,晚上回来得也晚,常常,她一个人对付自己的一日三餐。好不容易周末,我又张罗着给快要高考的孩子改善伙食、搞家中卫生、处理堆积一周的琐事,没有时间好好陪陪她、跟她聊聊天,昨天特地请假带她体检,趁机陪陪她。
   在医院的停车场停了车,绕到她这边帮她打开车门,她的手很自然的伸向我要我拉她,记忆中好像她一直不大喜欢我们伸手帮扶她,总是说:“我能行,不用人扶”。可今天,她是那么自然地向我伸出手。搀扶着她,只听得她的脚下嚓嚓作响,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她走路时脚抬不高了,缓慢而沉重地摩擦着地。
   抽血、拍胸片、做B超都进行得挺顺利,到做心电图时,医生问她:婆婆,您上一次做心电图是什么时候?您有早搏哦,要注意一下。她答:上一次做心电图是去年体检时,医生也说了有早搏。扶她出来坐在椅子上,我提醒她,你上周才做过一次心电图。她有点惊讶:我上周哪里做过心电图?问她:真不记得了吗?她答,我就是去年体检时做了一次,今年不是到现在才做的嘛!我有点急了:你上周肚子不舒服,我带你看急诊,当时在急诊室医生就给你做了心电图,想不起了吗?听了我的话,她不言语了,少顷,她半信半疑:我真做了?待得到我肯定答复,她蹙着眉努力地回忆着,又过了一会儿,她终于说,哦,想起来了,我是一大早空腹吃了红薯和南瓜,然后肚子疼,你带我到医院看医生,医生让我做了心电图……
   我已无心听她回忆细节,上周六发生的事,时隔六天,她竟忘得这么快,忘得这么彻底,她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健忘呢!
   坐在她的旁边,从侧面看她:耳朵上薄薄的一层皮似干枯了,无力地覆在耳朵上,软塌塌的耳垂上面横着二条长短、深浅不一的褶皱。眉毛尾端处和鼻梁正中间各有一块老人斑,黄豆大小。脸上的皮肉松了,往下垮着,颧骨就更加突出,于是在颧骨下方、脸颊处形成一片明显的洼陷。她的牙齿掉了一半了,腮帮子、嘴巴没有了牙齿的支撑,也松垮了,于嘴角斜下方聚成一个不太规则的、桂圆大小的肉坨。本就深的法令纹,与嘴角处的褶皱连在一起,成了一条蜿蜒的沟壑。
   许是感觉我在看她,她转过身,低垂着头说,唉,年纪大了,不中用了,你看,明明才是上周的事,就是一点儿都想不起来了,明年就静静地呆在老家,不出来了,不能再给你找麻烦了……
   扶起她继续去检查别的项目,脑海里却一直有个声音在重复:她老了,她老了,她真的老了……
   突然想起八年前,十岁的儿子写给我的一首诗《当你老了》,最后一段他这样写到:
   当你老了,像花儿一样枯萎了
   我不会让岁月带走你
   永远不会
   我们一起面朝大海
   等待春暖花开
   度过今生今世
   他十岁时,我三十九岁,问他为什么要写这样一首诗,他说他怕我老了,怕我没有了,怕他再也没有妈妈了。十岁的孩子,稚嫩是当然的,他哪里明白岁月是什么,他哪里明白他“一起度过今生今世”的誓言有多么可爱。
   岁月不止是把刀,先是在你的皮肤上划出些不痛不痒的小道道,然后连肉带骨头地把你敲打得松松垮垮,让你没有了正形。更多时候是它是风,大风时把亲爱的人从你身边刮走,小风时慢慢把你的记忆吹散,慢慢地,慢慢地,你连思念都没有了,悲伤都不会了……
   她真的老了,她是我的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