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三着力四突出
建筑公司纵深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张晨常李张逸仙
  贵阳讯 2021年是建筑公司“卓越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品质党建年”。自11月份开始,建筑公司启动了为期45天的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通过精心安排部署,创新党建考核模式,组建考核评价小组下基层、进现场、到工地,进一步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达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此次党建考核较以往呈现出新亮点和新举措,考核总体要求上,突出实效性;考核范围内容上,突出全覆盖;考核方式方法上,突出多维度;四是考核结果运用上,突出导向性。
   制定重点责任清单,着力推动党建责任由泛化到具化。建筑公司党委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个重要方面,统筹规范考核内容,同时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制度法规,结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岗位要求,围绕 “为什么考”“考评谁”“考什么”“谁来考”“怎么考”,针对考评导向不强、考评对象责任偏移、考评指标设计不均衡,考评方式方法过于单一等问题,建立了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体系,研究制定了7大考核项、23条考核内容、42项评价要点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计分表,进一步具化了责任内容,明确了重点任务,有效构建了清单定责、推动履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确保公司党建考核更系统化、科学化、全面化。
   实施党建要素考核,着力推动工作考核由软化到硬化。坚持“考核效益看党建,考核党建看效益”的原则,将“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劳动竞赛活动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之中,针
   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存在
   大而化之、抓而不实等问题,建筑公
   司党委坚持精准施策,加强分类指
   导,制定了《中铁五局建筑公司党建
   工作标准化手册》,涵盖落实党支部
   工作要求、选举和换届选举等方面十
   个方面工作内容,对支部标准化规范
   化建设对标对表逐项抓落实,采用考
   核评价结果与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年
   薪、年度绩效考核、表彰奖励挂钩,明
   确了党建考核结果的奖励标准、处罚
   标准和处理方式,突出了党建的引领
   性地位,放大了党建成果在业绩考核
   中的乘数效应,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
   务工作的紧密融合,推动党建工作由
   “软评价”向“硬考核”转变。
   开展支部考核评比,着力推动支
   部建设由弱化到强化。按照“基层自
   评、组织考核、结果运用”的步骤,基
   层自评阶段为期15天,各基层党组
   织根据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内
   容进行总结自评,并形成年度党建工
   作自评报告。组织考核阶段为期一个
   月,两个考核评价小组30天内分赴
   公司所属25个党支部,开展了25次
   现场考核,对部分支部采取“智慧党
   建”平台线上考评,实现了公司各级
   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基
   层群众全覆盖。考核评价小组通过听
   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党员群众测评、干部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考评。考核既查当前存在的问题,也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帮扶。除现场查阅资料以外,考核评价小组还通过“二维码小程序”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及时掌握基层党组织在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团队建设中的亮点和不足,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 (张晨 常李 张逸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