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考核风波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金山轮
  12月18日上午,路桥公司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部副队长谢四雄心里七上八下,今天是四季度考核的日子。而三季度考核“不合格”的他,若此次考核再不合格,就将面临劝勉谈话、调岗或降级的结果。
   上午10点,考核正式拉开了考核的序幕。考核采取不记名打分,自评与互评相结合,针对员工责任心、工作积极性、遵章守纪、创新能力等多项指标进行考查。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四个等级,其中,员工互评占30%,部门负责人评分占30%,领导班子评分占40%。一个小时的评判打分后,前段考核结果便第一时间统计了出来并张贴在厂务公开栏内。职工们不约而同、争先恐后地去查看自己的考核结果。唯独谢四雄在办公室犹豫跺脚,想去却不敢去,生怕又看见“不合格”的结果。
   “谢四雄,不要发愣了,你的成绩这次得了个‘良好’,恭喜呀。”同事杨涛给谢四雄报喜。“不可能吧!?”谢四雄几乎从座位上跳起来,要知道,从上季度不到71分的考核成绩提升到 ‘良好’,他投入了多少努力和心思。他急忙跑到厂务公开栏,见到自己的考核分数真的进入“良好”线,得了83分,久违的信心又凸显在他的脸上。“老谢,功夫不负有心人呀,虽然你管辖的地盘多、环境复杂,但只要你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分析,加强协调沟通,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执行力,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再接再厉哦。”考核组拍着谢四雄的肩膀说道。
   “凭什么,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全天扑在工地上,协调管理、挖土填方哪一项工作不是尽心尽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也忒欺负人了。”现场管理人员阿曾和项目考核组生发了口角,原来,自已在考核过程中得了68分“不合格”的结果,阿曾为此事忿忿不平。
   “10月12日,你在现场施工过程中破坏了既有管线,增加了成本投入,延长了工期;11月13日,你浇筑的混凝土路面强度达到相关要求后没有及时切缝;12月5日,你在现场施工中警示标志设置不规范……”项目考核组对着工作记录,一项项列举阿曾在现场管理上的缺陷。
   “现场管线挖断,那是管线没有设置标志;混凝土路面没有及时切缝,是停电因素;警示标志设置不规范,那是没有足够的位置。可这些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责任不能由我一人承担。”阿曾激烈地反驳道。
   “不要过多的谈客观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你现场管控无力,又没有超前谋划、制定应急预案,也不要因为一次成绩不好就气馁,只要你后续做好过程控制和成本管理,一定能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考核组一边安抚阿曾,一边给他普及现场管理秘籍,阿曾在知晓了自己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后,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强学习,补齐短板,争取下次考核迎头赶上。自此,一场由绩效考核引起的风波在一鼓作气,挑战佳绩的奋进氛围中落幕。
  (金山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