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碧水清渠映初心
五公司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党建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田佳欣
  苍山东麓,洱海之滨,层林尽秀,万木争荣。
   在五公司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1标、2标项目的施工便道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映入洱海的碧波,荡起又一段火红的涟漪。
   作为全国在建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滇中引水一直是云南人民的百年祈盼、世纪梦想。自进场以来,项目党支部筑牢党建基石,紧扣施工生产,深抓“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持续保持了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环保水保、文明施工、信誉评价等全线领先地位,为打造“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的区域性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头雁工程”引领“雁阵”
   三年来,项目党支部紧扣“标准最高、速度最快、作风最实、效益最佳”的“四最”目标,致力打造“战无不胜”的班子文化,携“头雁”带“群雁”,强“指挥”领“合唱”,着力提升班子引领力、向心力、感召力。
   高效分工,厘清职责。严格落实班子联系点责任“包保”制度,科学分工,明晰职能。班子成员挂帅,持续蹲点、深入现场解决各类施组、协调问题。依据分工,定期梳理分管业务口工作进展,带头总结反思,强化统筹协调。搭建平台,畅通交流。每日、周、月定期开展班子碰头会、交班会、施组会,加强班子沟通接洽及工作梳理,持续提高管理效能。学而时习,建强队伍。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教育,结合实时热点、政策动向、重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分散学及年底考核相结合方式,着力打造一支作风好、业务精、守纪律、讲大局的班子队伍。群策群力,协作互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要求,发挥班子集体智慧,民主决策,主动补台,有效促进了班子的团结凝聚。
   三年来,班子队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广大干部职工紧紧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实现了项目开工领先、全程领先的攻坚目标,勇夺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大理分局季度、年度综合考核多次第一。项目“战无不胜”文化硕果被中铁五局授予“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堡垒工程”锻造精品
   项目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激发“红色引擎”驱动力,把党建引领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提质、提速打造区域“精品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证。
   进场以来,党支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总要求,加强“三基建设”,制定下发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17项党建工作制度,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制度的长效化推进执行,项目党建考核始终稳居五公司前列。
   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定期召开特色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提升综合素养,强化思想引领,号召全员立足岗位,建功五局。同时,以各业务系统为单位,积极组织全员认真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班前安全讲话,每周进行安全大检查。在施工过程中,紧盯源头治理,狠抓责任落实,严控施工过程管理和工序质量,建人民满意放心的民心工程,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管质量、人人创效益”的攻坚氛围。
   建实 “红色堡垒”,铸就 “滇中丰碑”。在党支部带领下,项目部取得了开工以来“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水保零污染”的优异成绩,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为五局滚动经营,接续中标滇中引水两个标段和中国中铁承揽滇中引水工程287亿的工程大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先后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建功滇中引水 迎接建党百年”鏖战100天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中国中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红旗项目部”,贵州省国资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局 “模范职工小家”“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项目部”等荣誉称号。
   “先锋工程”释放活力
   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搭建“争先擂台”激发全员活力。紧扣“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主线,深入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创岗建区”“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之星”“彩云之南党旗红、滇中引水当先锋”“筑梦滇中引水、打造精品工程、助推云南发展”的“八比八赛”“七比七赛”劳动竞赛等党建活动,组织各工区劳务队伍、班组先后开展“三保一创”、百米成洞夺红旗赛、工序循环赛、班组擂台赛、“学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担使命决胜年度目标”“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等实践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员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党建、生产、经营共融互促、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同时,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在急难险重施工工区设立20个党员先锋岗、划分6个红旗责任区,形成每个党员就是一盏灯,每个先锋岗就是一面旗,每个红旗责任区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格局和创先争优、以岗促区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红土高原。通过“先锋工程”建设,全员逐步形成了百舸争流、你追我赶之势,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夯实。项目生产捷报频传。2020年,海东隧洞3号支洞和5号支洞分别提前合同工期30天和286天顺利掘进到主洞。1标和2标分别较施组工期提前2个月和7个月。2021年,海东隧洞0号下游至1号上游主洞段提前188天顺利贯通。
   “幸福工程”关爱职工
   党支部强化“三工”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幸福之家”,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文娱活动,有效塑造了积极向上、舒心暖心工作生活氛围。
   项目部高度重视职工生活环境的打造,多功能厅、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一应俱全,篮球场、乒乓球、台球、卡拉OK厅、阅览室、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打造了一个温馨、靓丽的项目部和六个工区营区。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八局等多家兄弟单位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同时,党支部联合工会定期组织职工和劳务工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保障了广大参建员工的身体健康。在各作业队修建了可供60人同时晾衣的晾衣房,极大地方便员工生活,增强了员工归属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切实增强了员工间的亲密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极大增强了项目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巍巍青山无言,碧水涛涛入心。一面面党旗飞舞,汇成“前路”方向,引领着全体参建者以匠心践初心,以精工铸精品,奋楫时代,赓续前行。
  (何增旺 田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