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55期 >2021-12-24编印

骆岗唱响青春颂
——中铁五局合肥骆岗生态公园市政配套及西站预留工程土建1标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1-12-24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刘馨蔚
        从1977年到2013年,骆岗机场曾经是安徽唯一的国际机场,运行了近36年。时下,在原骆岗机场旧址上,将突出生态、科技、人文,打造安徽之窗、省会之心、城市之肺,建成老百姓身边的人民公园。
   由中铁五局承担施工的合肥骆岗生态公园市政配套预留工程一期及合肥西站地下预留空间工程土建施工总承包项目第一标标段有两座地下车站、两个盾构井、两个盾构区间和一个中间风井,管理跨度有20公里,具有征地拆迁难、工期任务紧、环保要求高、对接单位多等困难和挑战。
  一
   “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南征北战好儿女,四海为家谱丹青。”每当遇到困难时,项目书记赵军就组织大家在工地唱响中国中铁司歌,营造了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对于这个项目,华南公司非常重视,选派了精兵强将赶赴骆岗项目参加大会战,有着9年地铁施工经验的陆海云担任经理,被誉为“合肥地铁万事通”的赵军担任书记,现场施工经验丰富的曾亮担任常务副经理,技术基础工作扎实的韩凯杰担任总工。
   今年5月底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为主基调,统筹安排部署,主要管理人员迅速到岗后,快速与业主、设计单位、征拆涉及产权部门对接,从测量放线、围挡封闭、场地硬化、标准化设置、水电接入、物料设备进场、施工组织开始实质性准备。仅用7天,黄河路站首桩于6月1日开钻,在标段跑出了“五局速度”,获得了业主高度认可。
   开工以来,面对工程量大和工期紧张的大反差,项目经理陆海云率先垂范,哪儿困难,他就盯在哪儿,哪儿脏累,他就与大伙战斗在哪儿。 在施工过程中,他坚持“先拆的先干活,具备条件的先动起来”“不闲置一台设备、也不因设备不够用而影响施工”的原则,在人、机调配上做到尽量避免空闲。面对环保压力大,现场用水量多,常务副经理曾亮想到了在基坑外设置降水井,再把基坑外降水井水用来作为施工及降尘用水,为项目节约了用水费用80多万,又解决了施工现场用水的问题。现场副经理陈建清每日头戴安全帽忙碌地穿梭在工地上,解决现场施工难题,积极主动与骆岗机场协调场地和门禁出入问题,保障了施工、材料车辆顺利进出,他所在大连路站单日出土超3000方,51天完成主体结构214米底板封底,保障了工期进度满足业主要求。
   为在“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过程中拔的头筹,项目部各施工作业工区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多开工作面,想方设法加快围护结构桩基和冠梁的施工速度。主要机械设备由原来的40多台套增加到80多台套。项目管理人员每天坚持在施工现场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月度考核评比竞赛,加大奖罚力度,激励促进加快施工进度。凌晨2点的会议室里经常能看见他们激烈地讨论施组和方案,这种大干的氛围创造了12月18日大连路站第一块顶板完成,后续顶板施工5天一块板的好成绩。
  二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是我们经常唱的一首红歌,目的就是用歌声提振士气,激发大家优质高效的工作动力,赵军说。
   合肥骆岗项目拆迁面积大、涉及产权单位及政府部门众多,拆迁难度可想而知,这一刻就要团结大家一起把每个阶段的事情做好。针对影响施工拦路虎,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书记为组长的拆迁小组,按照施工场地需要分层突破。5月24日,项目进场就迅速与绿化、水管、电力、燃气、绿化、电信等产权单位对接。要把一万多棵名贵的树顺利移除这块土地可不是一件简单事情,赵军首先将重点放在与园林局的协调上,到现场对近万颗树木的品种、直径、冠幅、位置等进行标明,每颗绿化植被的面积、品种、高矮尺寸进行登记造册,确保给园林局提供最全面最准确的数据,为绿化迁移做足充分的准备。正因为前期工作的扎实推进,园林局正式启动树木迁移前,部分地段的打桩施工早已开始,为施工场地的动土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里施工难,技术要求高,只有团结才能把事情做好!”项目总工程师韩凯杰说。进场以来,项目部以技术创新、快速建造为抓手,不断增加生产要素投入,科学组织施工,成立了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广泛征集参建员工的合理化建议,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
   在地铁车站施工中,侧墙作为车站结构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控制好侧墙钢筋保护层的厚度至关重要。过去地铁车站侧墙钢筋施工靠混凝土垫块以及人为调整钢筋位置来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摆放线型不顺直,保护层厚度时大时小,很难达到控制精度的要求。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项目部提出了“根正苗红”的施工方案,考虑在底板腋角钢摸上口增加一道与保护层厚度一致的方钢,侧墙钢筋紧挨方钢设置,以此来控制侧墙钢筋保护层的厚度。这一成果使得侧墙钢筋控制不再出现随意性,线型顺直,保护层厚度得以控制,极大的增强了地铁车站侧墙施工的质量。为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韩凯杰认真分析施工工序与征地拆迁、管线改迁以及绿化迁改之间的互相协调,科学组织安排使得现场的基坑开挖工作面得以快速的形成。尤其是大连路站在两道横跨基坑的高压线不能改迁的情况下,他提出了围护桩倒挂法施工以及高压线的工字钢悬吊保护的施工方案,使得大连路站基坑开挖能够顺利进行,加快了施工进度。
  三
   “用人就要信任人,大胆放手让大家去干。”陆海云说
   项目一进场,副经理金木主抓黄河路现场,一开始,每天要打六七个电话请示汇报,陆海云便鼓励金木要大胆开展工作,金木也慢慢进入角色,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开展。
   充分赋予各级管理人员工作范围内的相应职权,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实施。
   在项目部,施工技术人员实行分片负责制,大家既分工又协作,对分片范围内的进度、质量、安全全面负责,积极协调各施工班组工作,有权对施工班组做出金额不受限制的奖罚决定。例如一个桩基班组,没按要求配置特种作业人员,安质部部长古利伟一次性开具罚款单一万元。
   对于管理人员开出的奖罚决定,只要合情合理,项目部一律给予支持,从而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得到了一种极大的信任感,管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施工现场发生的一些事情,只要是自己能够解决的,都积极想方设法进行解决。
   这种科学有序的运行机制,充分地调动了广大管理、技术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大家不仅在工作中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也在工作中较好地体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工作的一种充实。
  四
   “我喜欢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脸庞。我喜欢一家人心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项目经理陆海云唱着这欢快的歌声,深邃的眼睛看着这繁忙的工地,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合肥骆岗项目部是一个非常和谐的项目部。项目书记赵军说:“现场施工条件苦,工作强度大,必须让员工们吃好住好玩好”,他不断改进食堂伙食,保障三餐营养健康,每顿饭既要有新鲜的肉类,又要有新鲜的蔬菜,保证职工能够吃的好。从来不吃早餐的工程部技术员罗升升说:“项目部每日早餐丰富,有米粥、面条、米线、馒头、面饼、小菜、还有玉米、红薯、鸡蛋,满足南北方不同饮食习惯,我平时不爱吃早餐的现在每日都想来食堂吃早餐,一样吃一点,有营养有健康而且还好吃。”
   冬日,寒风侵肌,为解决员工户外作业寒冷,项目部为每一名职工发放防风大衣。刚来项目部见习生陈磊说:“想不到公司竟如此体贴员工生活,一份小小的体贴,蕴藏着大大的温暖。”
   每逢节假日,项目部还专门组织各种娱乐活动,丰富大家的日常生活。在项目部的食堂为每一名职工庆祝生日,在中秋节举办猜谜语等会,在国庆节组织篮球赛、团建拓展活动,让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生活上关怀,工作上信任,在合肥骆岗项目部,每一名员工都会尽职尽责努力去完成各自的工作。
   凌晨6点钟,太阳缓缓升起,合肥骆岗各站点一片繁忙的景象,绿色布满的工地现场车来车往,轰轰隆隆交响乐此起彼伏,骆岗的五局人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谢崇志 刘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