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4期 >2021-12-17编印

龚师傅和他的老伙计
刊发日期:2021-12-17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何福兰
   项目部上班点名的钟声刚刚响起,一位50岁出头的男子微笑着站在一辆打开车门的依维柯巴士旁。
   “龚师傅,今天去哪个工地?”
   “我唯你们‘马首是瞻’。”
   很快,各个部门的人陆续上车。经过大家简短商议,决定先去最近的一工区。轰轰轰,依维柯开走了......
   龚师傅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龚师傅叫龚忠华,驾龄近三十年,不管是工程运输车、轿车,还是巴士,在他驾驶下都格外乖巧听话。尽管在驾驶的同时,他也会和大家唠唠嗑,哼哼歌或是看看外面的风景,但车子总能平缓地前进后退,上坡下坎,早以把驾驶技术磨练得炉火纯青,仿佛驾驶就是自己身体感官一部分,跟呼吸和说话一样自然。开了三十年车,龚师傅没有出过一起交通事故,说起来容易,没有常年累月的驾驶经验是磨练不出这样的结果的。
   这,还缘于他对工作的热爱,对生命的理解和敬畏。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别人一上我的车,就是把生命交给了我。我必须对他们负责。”为此,他非常自律,从不饮酒,到点睡觉起床,几十年如一日。他特别疼爱自己的老伙计,下班后总是围着它看看,转转:拧拧螺丝、打打油、加加水、擦擦车等等,这套流程早已习惯成日常。
   他平和低调,不管是给领导开车,还是载同事上工地,哪怕是半夜出车,加班开车,长途车......他都习惯用微笑来面对和解决。爱护自己,爱护他人,生命至上是他的座右铭。
   但,也有例外。
   二零零零年,他开着一辆进口三菱车从福建泉州转移工地至四川达州。那时没有GPS导航,只能靠纸质地图和问路来赶路,足足行进了一个礼拜。他行进至闽赣交界地时,由于地图标识不清,他发现行进的方向不对,正欲掉头,后面来了一辆车,他赶紧打听。司机很热心,允诺给他带路。在他跟在那一辆小车后面后不久,从后视镜里发现还有一辆车紧紧地跟着自己。他用时快时慢的速度来扰乱对方跟踪的节奏。当发现前面一辆车开上一条僻静小道时,他即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一旁的国道疾驰而去......在摆脱跟踪夹击后,龚师傅在一家加油站停下来,他握紧方向盘长舒一口气“老伙计,总算摆脱了。你被劫持,我怎么给公司交待?”
   几十年过去,自己的师兄师弟大多都已转行,有的都当上了项目书记。他却说,“我不知道,还能干什么,但我知道我能把车开好。做人,有这一点就足够了。”
   这一会儿,龚师傅又在给他的老伙计拾掇拾掇。
   “龚师傅,又准备去哪儿?”有人问。
   “今天,休息。”他扭过头笑眯眯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