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3期 >2021-12-10编印

建筑公司东部区域工程项目
以实干谱写精彩乐章
刊发日期:2021-12-10 阅读次数: 作者:黄喜亮
  在深化推进“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中,建筑公司东部区域工程项目党支部坚持抗疫情、保增长、增效益,实现了大会战的完美收官,在中国中铁东部区域工程建设指挥部 (以下简称“股指”)的信誉评价中排名第二,谱写了一曲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互促共融的交响乐章。
   抓班子 重引领 勇担当
   强健支部主心骨
   支部坚持从“关键少数”引领入手,致力于打造“三型”班子强筋健骨。
   打造学习型班子。坚持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国史等作为“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通过支委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集中研学等方式,切实强化班子理论武装,不断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务实型班子。面对项目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班子本着“空间占满、时间用足、资源高配、方案最优”的工作思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研讨等形式,总结部署各项工作,切实破解施工难题;通过班子成员签订劳动竞赛指标责任状,倒逼班子成员包保施工区域做到人人领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团结一致兑现期到必成的庄严承诺,确保了“大会战”工程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获评股指“标兵单位”“先进集体”和公司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建设廉洁型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项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到班子成员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廉政和案例警示教育,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股份公司“勤俭办企业十不准”,一以贯之纠治“四风”,班子成员以“勇担当”的具体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筑堡垒 夯基础 强作为
   提升组织战斗力
   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第一线,带领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打赢了五大“战役”。
   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特别是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采取点对点交通保障、组织核酸检测、加强物理隔离、储备防疫物资等途径,积极创造复工复产条件。2020年4月,项目作业人员已达1200余人,实现复工率100%,得到了股指的充分肯定。同时将常态化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贯穿于全年全过程,实现疫情“零感染”。
   打赢保密工作防御战。抓实人员准入、保密教育、涉密载体管控、手机管控、自查自纠、考核奖惩、协作队伍管理“七个严格”,从未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开工以来投入保密管理资金近60万元,累计举办保密培训208场、2400余人参培,与协作单位签订保密协议书200余份,保密自查自纠132次,接受上级单位保密检查5次,多次荣登检查排名榜首,并获评股指2020年“保密工作先进单位”。
   打赢合同编制攻坚战。因该项目为EPC项目,特别注重设计、预算编制和合同签订的密切配合。为此,支部决定自进场施工开始,就把加强工经人员配备、能力建设和合同管控作为“大会战”的重中之重,积极协调公司其他项目精兵强将15人,研究参与合同预算编制30份、金额10.5亿元。同时密切与代建办、股指、咨询、监理沟通配合,在各项算价、变更、审价过程中提出合理化建议,有理有据确保企业效益应得尽得,并在多次成本专题会上代表五局作经验交流,多次受到甲方和股指的高度赞扬。
   打赢施工生产闪电战。面对抗疫情、抢工期、保产值的多重压力,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制定了“平行作业、并行推进,流水作业、压茬跟进”的施组方案和劳动竞赛重奖重罚机制,把任务分解到板块条线,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把压力传递到每个人头,倒排工期,配强资源,加强考核,持续形成了最高峰时管理人员达190余人、作业人员达1800余人的“大兵团”作战局面,一年的项目施工任务只用7个多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甲方和股指阶段性工期节点。
   打赢品质工程保卫战。围绕工程质量“零缺陷”目标,树牢标准管理、建造精品意识,通过施组研讨、集中评审等方式,强化施工各环节内容标准化、具体化和定型化,切实提高各工序作业水平,确保中铁品质。坚持“样板引路”,确立了项目主体及装饰装修工程样板并推广实施,向所有参建单位提供了施工标准和技术方案,得到了股指和参会人员高度赞赏,展示了公司专业实力和良好形象。
   树标杆 亮身份 当先锋
   提振团队精气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党员时刻亮明身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党员鲁曹鸣同志接到股指计划在项目镇江分部举办现场观摩会的通知后,马不停蹄奔赴现场,组织人员精心筹划、指导协调,三天四夜几乎不眠不休地坚守在第一战线,以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带领团队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观摩会各项工作。
   党员严怀乾同志时刻绷紧安全质量这根弦,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白天奔波于施工现场,晚上加班梳理问题并提出消缺方案,以“5+2”“白+黑”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党员担当奉献的应有品质,在上级单位各项检查中排名前茅,被授予项目劳动竞赛 “十大标兵”称号。
   党员王枫同志在预备党员期间就严格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围绕“七个严格”抓保密、强管理,多次获得上级单位专项检查高度肯定。
   入党积极分子马辉同志面对项目成本管控的诸多困难,他主动担责、守土负责,长期往返于江苏、福建、陕西、北京等地与多方沟通协调,为项目提质增效、颗粒归仓付出艰辛努力,树立了员工对标看齐的榜样。
   像这些默默奉献、兢兢业业的党员先锋模范有很多,正是他们奋勇争先的精神激励和带动项目全体员工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创造了一项项业绩,获得了一项项荣誉,从而大大凝聚了项目团队的正能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