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3期 >2021-12-10编印

功力必不唐捐
刊发日期:2021-12-10 阅读次数: 作者:穆思浓
  有一顶特殊的安全帽,它帽顶泛白,原本鲜艳的红色也已微微褪色,一看就知道它没少在太阳底下暴晒。而它的主人,就是六公司上海地铁14号线领工员田翔。
   2019年10月,田翔来到了上海地铁14号线项目部,这是他工作以来第一次参与地铁铺轨。
   上海地铁14号线散铺多点,具有工期紧、人员紧张、使用临租设备较多、施工工点与驻地距离较远等问题。而五局承建部分只有真如基地一处中转站,这意味着在保证本站施工生产、区间供电的同时还要为其他车站提供支持。由于项目驻地离真如基地较远,为了不耽误施工进程,在现场的田翔经常主动请缨承担修理任务,凭借工作十余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他总是能及时排除各种故障恢复生产,获得了项目部众人的称赞。
   一年后,凭借出色表现,田翔成为了真如基地的施工负责人。虽然职位发生了变化,但他冲锋在前,主动扛起重任的工作作风一点没变。一次,项目部的一个地铁区间内的下水井发生堵塞,田翔带领着工人赶赴现场解决。深秋的夜里,面对又脏又臭的污水,工人们都踌躇犹豫不愿行动。田翔见状没有说话,直接撸起袖子,手持长杆跳进污水池,靠着工人们微弱的灯光不断寻找发生堵塞的井口。在发现长杆无法撬动堵塞的垃圾后,他索性直接上手,一次一次地把垃圾挪开。堵塞的污水终于通开,上来的田翔却满身污水。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如冒着台风暴雨的天气检查设备及材料,顶着大雨扛着沙袋为项目部筑基防汛,镰刀砍坏了就徒手除草……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田翔也积极开展技术探索。2020年,在铜川车站的T型轨枕铺设施工中,传统铺设方式不能适应新的施工要求,他了解情况、复核数据后,根据T型轨枕结构形式和铜川车站几何尺寸,采用4点受力3点平衡的托移方法,使用3T动力叉车配合3T人力叉车接板、运板;接、运板以轨道后端动力叉车驱动走形并辅助转向+前端人力叉车主动转向的组合形式,实现了车站内纵向运板的目标,顺利完成了铜川车站T型轨枕的铺设任务,并总结出了 “车站T型轨枕顶推铺板施工工法”,为上海地铁14号线项目部再立新功。
   时值 “决战四季度 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田翔正努力做好上海地铁14号线的收尾工作,如一颗坚韧的钉子牢牢地驻扎在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我。 (穆思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