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2期 >2021-12-03编印

九年奋战 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
刊发日期:2021-12-03 阅读次数: 作者:李维康刘杜娟杨志威
  四川阿坝州讯11月28日,经过9年的艰苦施工,中铁五局承建的成都至兰州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西线“兰州-广州”通道的咽喉,设计时速200公里,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通达海拔3000米以上的 “天路”。跃龙门隧道是该工程施工中需要重点解决的“拦路虎”。
   该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以四川盆地向川藏高原攀升起坡点为进口,开凿进入横断山脉东北边界龙门山脉高山区。为双洞分修隧道,左线全长19.981公里、右线全长20.042公里,加辅助坑道总洞长超过71公里,最大埋深达1445米,是龙门山地区第一座、第一长的越岭隧道,也是国内外隧道建设史上第一座穿越近期强震核心区的隧道。
   跃龙门隧道创造多项全国第一,其中辅助坑道规模居全国第一,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气体逸出段落长度位居全国第一,五亿年前寒武系高地应力软岩在变形段落的长度位居全国第一,单隧穿越地质地层时空长度居全国第一,是我国在建铁路最为艰难的越岭隧道之一,施工难度可谓上青天。
   科技创新破解施工难题。项目部积极开展了全断面开挖机械化配套施工、高地应力隧道软岩大变形长短锚杆结合控制等技术攻关,通过人员定位、智能通风、交通调度、变形监测、超前地质预报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等六大系统组成的全方位信息化施工管理系统,成功解决了特长隧道多导洞多作业面通风和长距离反坡排水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加快了施工进度,同时依托跃龙门隧道开展的科技攻关已取得成果30余项。成兰铁路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李维康 刘杜娟 杨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