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1期 >2021-11-26编印

初冬的韵味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

冬之晨二公司 胡 凯 摄
冬之晨二公司 胡 凯 摄

  贵州公司 文永国
   初冬,是一个特别的季节,有些清冷,又有些温暖,构成了一种独特的气质和韵味,我喜欢初冬。
   初冬的气质就像宋代画家画的一幅写意画,又像是魏晋诗人写的一首山水诗,还像是一位流落乡村素装淡抹的美人。总之,给人的感觉是简约的,有气质的,让人喜欢又对人有些冷淡的。初冬的天空瓦蓝瓦蓝的,有时竟找不到一丝白云,高飞的鸟儿就像在蓝色的画布上自由挥洒涂就的几个黑点,空气稀薄得不存在似的。走在初冬里,心灵好像也被荡涤了一番,空空的,静静的。天好的时候,暖暖的阳光若有若无地照着空旷的大地,显示出一种淡然与从容,让人不由地对大自然心生敬意。初冬的树是最有意境的,许多树的枝枝丫丫褪去了繁重的负担,热热闹闹的花啊果啊,仿佛曾经只是在梦里似的,此刻就像是新娘子褪去了红妆,自有一番素面朝天的自然之美、删繁就简的大气之美。她的躯干好像经历了春雨夏晒秋风的洗礼,变得更加茁壮更加沉稳了,她的根更加紧紧地抓牢大地,她的身体已经蓄满了力量,时刻准备着迎接严寒的到来,她的树皮也更加粗糙了,但那又有什么呢?这也正是显示着成熟与坚强,她的枝条四面穿插着,散开着,向上的伸向天空,向下的追寻着大地,又展示了一种生命凄冷的壮美。然而这时的银杏树是特别的。虽然经过几日西风的劲吹,但她的茂盛的叶子依然黄黄绿绿地挂了一身,淡黄色的小果子密密匝匝地缀满了枝头,只有那些不耐西风的叶子匆匆地飞落,层层叠叠的金黄便铺满了地面,踩一脚上去,软软的,绵绵的。你的心里忽然涌出一阵莫名的惆怅和温柔,“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正是这初冬的景致么?
   进入初冬,心底不由地勾起许许多多复杂的情愫,你会念起友人,念起亲人,念起爱人,在这即将寒冷的季节,他们还好吗?想起那年火锅店里大汗淋漓的争论,想起围坐小炉旁暖意融融的交谈,想起夜深人静时彼此给予的温暖和关爱,初冬究竟有怎样一种神奇的魔力呢?初冬有时也会有细细碎碎的雪飘落起来,看着窗外的雪一点一点地落下、聚集,慢慢地,房顶上、地面上、树枝上,各种形状的雪清晰起来,像是给人们送来了冬的一封雪白的信;忽而你又像进入一个童话世界了,你正默默地思忖,一阵呼啸的北风刮过,好像又是冬的一阵低语掠过你的耳畔,使你神思迷离起来。这时,假如在温暖的屋子里,坐在窗前,沏上一壶热茶,翻开一本新书,打开电脑写上一篇文章,对我来说,这便是初冬最迷人的韵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