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1期 >2021-11-26编印

心中的白塔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伍毅夫
   我一生走过很多地方,也见过很多的塔,然而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家乡东面山坡上那座白塔。
   我的家住在营山县城北部山区最高的牛尾寨山梁上,这里也是安化乡场的所在地,站在山梁上就可以看到白塔,我经常要在山上驻足很久。
   在我十来岁的时候,父亲经常给我讲白塔的故事。在1930年前后的几年时间里,我父亲与王定国的两个舅舅是同村的村民,又是好邻居。每年他们与另一个村民组成四人“拌桶客”,秋季就去营山县城边的白塔坝子,帮当地农民挞谷子。一是增加收入,二是到外面见见世面,开阔眼界。
   一次在白塔附近的农民家里挞谷子,认识了在那里开展农会工作的川东地下党员也是早期革命者的杨克明、张静波、杨俊等人。在白塔里,这些地下工作者向我父亲等人宣传抗税抗粮,妇女解放等主张,父亲深受鼓动。后来他和王定国的两个舅舅特地把杨克明他们接到安化乡的爬山村来住,继续搞农会运动,动员群众为红军解放营山做准备。从此把革命火种引进了红色爬山村,燃遍全乡。
   1956年我在我们乡完小同学中以优异成绩考上营山中学初中部。到学校报完名后,父亲特地带我到营山中学校门外的田坎上去看白塔,他指着白塔说,这白塔就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灯塔,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
   我在营山中学6年,白塔陪伴我度过美好的学生时代,每天早上看霞光中的白塔,傍晚送走夕阳下的白塔。当时在校的学生每个星期要劳动一天,年纪大的同学要做重活,我年纪小,就被分配去打猪草。有一次我和同班几个同学到远离学校的白塔村那边去打猪草,因走得较远迷了路,到了下午还找不到回学校的路。
   正当几个同学心急火燎的时候,我爬上了一个山坡向远处瞭望,忽然看到了白塔,顿时兴奋地喊了起来:“同学们,你们看,那是白塔。”我们不顾一切爬坡溜坎,一路小跑终于跑到了白塔边,大家才松了口气,坐在地上休息了很久才回到学校。白塔为我指明了方向,从此白塔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1964年我参加建设铁路,到了外地,每年回家探亲,都要坐客运汽车经过白塔下的公路。一次次离别,一次次相逢,总有一种依依不舍的牵挂。
   2019年春,我应住在营山的同学邀请,参加营山中学高中62级同学聚会。上午同学们带我去白塔公园参观。虽然50多年没有近距离相见,这次来到白塔身边,看到白塔周围的环境焕然一新,公园里绿树成荫,鲜花成行。公园周围的楼房鳞次栉比,笔直的街道从白塔旁边穿过,再看不到以前那飞沙走石尘土飞扬的景象,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白塔,长在绿树花丛中。
   白塔变了,变得端庄优雅,变得高大挺拔,但白塔依然是我心中的塔,一座不朽的丰碑。
   注:柈桶客就是山上的农民每年秋收时间到营山坝子里帮助挞谷子,挞完谷子又回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