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1期 >2021-11-26编印

避风港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邓汇燊
   自古以来,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专属的避风港。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父母是子女的避风港;公司是员工的避风港......贾平凹《自在独行》中所说:“有了房子,如鸟停在了枝头,即使四处漂泊,即使心还在流浪,有口锅有地方,心里吃了秤锤般的实在。”但对于长期风餐露宿、不辞辛劳活跃在工地每一个角落的劳务工,哪里才是他们的避风港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劳务人员,绝大多数人都说:“工人的避风港就是驻地。”与他们深入交流之后,才知道工地上的集装箱才是他们真正的避风港。
   集装箱是未入冬之前就已完成安置的。为了节约成本,大到沙发、空调,小到桌椅板凳都是从其他竣工的项目拉过来的。它的安置工作也是争分夺秒,真正做到了全员赋能,每项工作专人负责。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已完成集装箱的打扫、清洗、消毒,还通了电,空调安装调试完成,饮水机开始工作,沙发等大大小小的东西也都放了进去。自此,这个集装箱成为劳务工们冬日里的避风港。
   自从有了这个集装箱之后,工人不再催着下班,有时候甚至都下班了。集装箱经常坐满了人,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就坐在中间,聊起了当日施工中作业人员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此情此景,犹如孔门七十二贤围着孔子席地而讲。
   这集装箱已成为了冬日里劳务工人的避风港,安乐窝。它屹立在边坡平面,像雨里风里的勇士,又像戍守边关的战士,远远看着工人们上班、下班。那陆陆续续进去的工人是它的常客,传出了阵阵笑声让它散发温暖。我不禁想起刘禹锡的《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想说:“房不在好,有心则暖......”
   项目经理常说:“项目部就是为你们服务的,我们会竭力满足你们的需求。”这大概就是“有心则暖”吧。小小的集装箱装的不仅仅是空调、沙发、饮水机等东西,还装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装着千金不换的温暖,无穷无尽的爱护;装着冬日里永远散不去的笑容和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