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1期 >2021-11-26编印

推进项目党建与成本管控深度融合
——建筑公司贵南铁路枢纽项目主要做法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建筑公司
  2021年,建筑公司贵南铁路枢纽项目党工委按照局党委和建筑公司党委工作要求,以“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为抓手,以“成本管控年”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提高项目成本管控水平和盈利能力,确保经济效益这个核心目标落到实处,着力推动项目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成本管控有实招。一是突出支部作用,完善成本体系。发挥项目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把成本效益问题上升到关系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把握,部署成立了由项目党政领导任组长的“成本管控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部门骨干合力抓”的成本管控工作局面。二是突出示范担当,狠抓成本培训。党员干部带头围绕 “二次经营”“概算清理”“成本管理”等开展系列专题培训,重点讲解铁路概算清理工作的开展方向及经营思路、项目成本管理核心与重心等内容,强化了“方案决定成本”“精细管理决定成本”等管理方式,增强了全员成本管控意识。建立定期研讨制度,针对二次经营策划、经济活动分析、劳务队伍管理三大问题完善措施,切实解决项目成本管理中的问题。三是突出先锋意识,抓实二次经营。强化“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意识,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研究梳理二次经营新题材,推动既有经营题材按期落实落地,从源头上争取更多盈利空间。在“三电”迁改中,高度重视签证资料,通过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增加合同外产值上亿元。在代建框架涵工程中,积极与设计沟通对接,优化原设计方案的亏损项,调整不合理的预算子目,增加合同外产值上千万元;在污水处理站施工中,紧紧围绕 “污水排放等级提高”这一变更原因,深挖变更内容,从“量与价”两大方面寻找二次经营突破口,增加合同外产值上千万元,有力提升了二次经营创效贡献度。
   二、强化党建合力,确保成本管控创实效。一是发挥党员合力,实现减亏增盈。发挥党员突击队模范带头作用,在关键领域实行党员责任包保,确保实现“提质增效、减亏增盈”的工作目标。紧紧抓住“中标后、未出蓝图前”的时间点,成立以技术、工经人员为主的党员突击队,专门与设计沟通对接,争取出图前减亏增盈。在施工中强化二次方案优化,针对已出图工程办理限额以内的负变更,降低施工成本。目前,通过深化大施组管理、科学配置生产资源、创新工艺工法等手段,先后优化设计30余项,降低成本上千万元。二是发挥岗位合力,提升管控水平。设立党员内业先锋岗,定期组织支部委员、骨干党员对内业资料进行有效管控。设计制作“工经资料电子化档案管理示范栏”,实现资料可视化管理和项目成本管控水平提升;梳理制作施工分包管理示意图,实现全过程施工分包管控,有效防范劳务纠纷,降低隐形成本。三是发挥组织合力,促进降本增效。以党员降本增效行动为载体,成立党员降本增效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在混凝土超耗问题上,建立核对机制,每日通报混凝土超耗情况,及时掌握节超情况;在物资材料价格上,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市场询价,在地材价格呈下跌趋势时,主动与混凝土、水稳、级配等材料供应商谈判,节约成本百万元;在严控合同外零星用工和零租机械使用上,要求先审后用,用后限期签认完毕,防止成本失控;在管理费用上,严格管控办公费、业务招待费、低值易耗品购置费等,减少非生产性费用开支。
   三、强化党建融入,确保成本管控落实处。一是在党建活动上率先融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的创效优势、发展优势,率先将成本管控创新融入到党建专题活动上。把“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上升到效益层面抓好落实,大力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浪费、党员创新创效行动”“联学联建”等活动,汇聚创效力量,推动专题促主题、党建促生产提效益。二是在作风建设上主动融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将成本管控融入作风建设全过程。项目严格贯彻落实“勤俭办企业十不准”相关规定,大力弘扬“五种风气”“四种作风”,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创新创效,带领职工群众积极作为,确保“成本管控年”活动不变形不走样;青年党员以“五小”创新、“千元节支、万元创效”等活动为抓手,养成了勤俭务实的行为习惯。三是在成本文化上深度融入。积极宣贯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情怀、爱党爱国爱企”主题活动,涵养项目创效益促发展的新风尚;积极践行中铁五局“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将成本文化融入项目管理,培育“时时讲成本、事事算成本、人人抓成本”的项目创效文化;积极挖掘“成本管控年”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大力选树并宣传项目成本管理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关心成本、时时讨论创效的浓厚氛围。 (建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