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51期 >2021-11-26编印

巍巍邙岭下的赞歌
——中铁五局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
  洛阳西北邙山岭,巍巍青山,群峦叠嶂,在沟壑纵横的邙岭脚下,隧渠相连的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已见雏形,它像一条长龙在这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
   为解决邙岭的“千年之渴”,让黄河水润泽沿线农田,2019年4月13日,河南省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开工建设,这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国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灌区辖洛阳市的孟津县、偃师市、洛龙区、老城区、瀍河区、西工区和巩义市共7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328个行政村,总人口90.72万人,总土地面积156.51万亩。
   自进场以来,中铁五局全体参建员工在项目经理余小林的带领下挥师邙岭,一路历尽艰难困苦,他们逢山凿隧洞、遇沟架渡槽,施工现场一直都是大干高潮迭起,按照余小林的话说一定提前半年工期,待到明年9月份,黄河水流进田间地头,让53.68万亩旱地变成沃野。
   开工冲刺 进度遥遥领先
   中铁五局承建的南岸灌区三标段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北部邙岭地区,北靠黄河,南临洛河,位于洛阳市孟津县。主要工程内容为总干渠隧洞6座、渡槽4座、矩形渠4座、暗渠1座,涉及工程内容多,是全线地形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标段。工程管线直线距离9.03千米,所有便道加起来有50km,材料配送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全线各工点检查完需要一天的时间,施工战线长。地形极其复杂,因隧洞临近黄河冲积滩,围岩多为砂卵石且富含地下水,围岩极不稳定,易发生坍塌和冒顶,安全风险高。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就在这一刻,华南公司中标了项目,为了快速安摊建点,项目经理余小林迅速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前期施工调查,当时孟津区各村镇都是村村封路,饭店、超市和商场等均未营业,大伙想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米饭都困难,只能吃泡面就泡菜,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大家从未抱怨,积极主动与业主和地方政府沟通以打开工作面。
   初春的孟津仍是寒风刺骨,余小林和7名技术人员冒着严寒,翻山越岭接桩找控制点,一遍遍深入各个工点踏勘,顶着大雪征地,拿取第一块“战地”。在大伙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下,2月28日上午完成了项目1号隧洞进口征地,下午就组织人员和设备迅速开工,为后续全面打开施工场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项目部也是在全线后期14个标段中率先开工,消息一传开,名声大振。
   在工程建设中,为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项目总工程师康湘辉率先垂范,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开工初期,他白天亲自带领技术人员从一座山爬到另一座山找导线点,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研究施工方案。面对严峻的任务形势和巨大的工期压力,康湘辉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根据地形结合隧洞和渡槽线路的走势情况,经常步行到各工点深入调查,认真分析如何把有效的时间都充分运用起来,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后,会同设计院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使原来进出工点的2条设计便道变更位置,从便道上为工程施工设备人员进出行程上节约了大量时间。对施工组织不断优化,在隧洞软弱围岩开挖支护过程中,摒弃打设大管棚的方案,采取打设双排超前小导管,不仅保障了施工安全,更大大节约了施工时间,这些都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他对4个渡槽深入研究,结合场地地势和渡槽工程特点,变更设计方案和施组,采用部分现浇和部分预制吊装的方案,大大缩短了槽身施工时间,仅用5个月就可完成槽身54片的安装。通过不断优化施组,使施工计划和措施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大加快了进度。 (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深抓管理科学安排,项目经理余小林从事项目管理几十年,深知要进度就必须抓管理细安排,他常指导项目上的年轻人说“管理靠抓细抓实,干事必须做细做实”,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早上六点起床跑步,通过跑步使自己精神饱满,通过跑步这个时间梳理当天工作内容、理清工作思路,利用早上点名会进行当天生产任务布置,同时要求劳务班组每天召开班前讲话,将计划落实到每天、落实到每班,将生产进度和安全质量与现场管人员绩效挂钩。完善现场资源配置,增加设备和人员投入,随着进度的加快,针对各工点施工进度情况,要求各工点负责人每天对现场的人员与机械进行清点,狠抓劳务班组,对不执行要求的施工队伍进行罚款,赶时间、抢进度,真正提高施工效率;做好施工现场协调工作,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围绕工程建设目标和进度,要求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工、料、机械及时就位,各工点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力求做到提前准备,以满足施工生产的需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在余小林的带领下,项目从进场伊始就开好局鼓士气,稳扎稳打,有序推进,抓管理重细节,使项目生产建设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没有付出,哪来收获,但大家的付出有目共睹”余小林望着一座座高起的渡槽排渡架说道。
   稳中求进 安全有序可控
   隧洞工程和全线最长、最高的渡槽施工是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最引人注目的舞台,也是五局人寻梦、织梦、圆梦的乐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我们超凡的技艺,这支队伍有人上过高原建高速,还有人参加过京张高铁奥运工程,还有人鏖战过银西高铁等等,都是身经百战的勇士,但再优秀的战士也不敢保证场场打靶都是满环,但在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这个大舞台上的600多天,勇士们精湛的技艺令同行惊叹,知道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的人都说“五局,好样的!”
   “在施工中,我们严格遵守‘三不四快’原则,即不盲从、不冒进,不急进;快排危、快喷护、快封闭、快初衬。宁肯耽误一天,也决不冒险。”隧洞工区长陈德义在班前安全讲话时常这样说。
   “平安才有家安,安全就是幸福!”不管在何时何地,我都记得住我们班长、队长的话。农民工小王说。
   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完全相信这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非常强,主要还是与科学的管理的密不可分。隧洞围岩稳定性差,在施工中,建设者始终念紧紧箍咒,制定了“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指导方针,使隧道的施工安全一直做到有序可控。隧洞开挖至富水地段时全线首次提出采用双排注浆超前小导管交叉布置加固的方式通过。针对渡槽地势险要、渡槽高的特点,在墩身施工钢管排架搭设过程中,每层搭设都需要经过安质部、工程部、现场管理员和监理验收通过后,才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由于墩身排架高,上下排架不方便,结合施工特点,搭设排架时同时要求搭设旋转钢管扶梯和安全休息平台,通过多种措施以保障高空作业的安全。
   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现场按照隧洞、渡槽工点配备了2名专职安全员,领导班子对高风险施工工点和工序进行包保带班,对现场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进行处理;加强施工安全交底制度的管理,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坚持特殊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夯实了安全施工的基础;在施工现场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牌,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通过例会、授课、标语、宣传栏等形式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的思想意识;加大安全质量工作力度,落实安全质量责任管理工作。把工程安全质量放在首位,加大检查力度,发现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实施重罚,严惩不待,严格安全管控,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同时,项目部与各工点签订安全责任状,设置了安全管控专项奖励基金,对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每月进行评优表彰。对施工现场电力设备、线路进行定期检修,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配电箱进行更换,对进场机械设备严格验收程序并要求定期保养和检查。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查出来了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达不到整改验收要求的坚决予以停工整顿。强化安全作业,进一步规范了施工作业,保证了施工的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为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动力。
   样板引路 打造优质工程
   质量是施工生产的主旋律。质量好坏关乎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占领水利市场的立命之本。进场以来,华南公司要求项目部攻坚克难,狠抓标准化管理,把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打造成全线优质工程,以现场保市场。
   为将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打造成为优质工程,项目部以“开工必优、一次成优、样板引路、全面创优”为总体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20多项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为打造优质样板工程提供保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现场隧洞开挖初支面平整美观,渡槽钢筋安装整齐有序,混凝土外观平顺有光泽。2号渡槽更是被业主选定为全线观摩点。
   强化组织领导,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余小林为组长的优质工程现场推进小组,且小组全部成员常期深入现场督导、指导项目工程的施工和管控,切实加强优质工程的组织领导。同时,根据项目优质工程管控进行任务分工,项目制定了优质工程管理责任矩阵,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有效推动项目质量管控各项工作的开展。强化技能培训,项目坚持开展全员、全过程的学习培训,分层级、分阶段组织培训工作,以提高精品意识和管理能力;针对现场作业人员分工种组织作业标准、施工工艺、管理要求等专题培训和现场观摩学习,以提高作业人员质量意识和技能水平。狠抓过程管控抓落实。项目严格按设计、规范要求进行施工,狠抓“三检”制度落实,建立了项目质量管理微信群和施工质量追溯管理台账,严格把控每一模衬砌混凝土施工工序质量的检查,强化每一个管理人员责任的落实,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工序、关键部位的卡控验收,保证施工工序作业标准达标。
   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目前,开累完成建安产值1.45亿元,完成合同总额的84%,其中1、2、3、5号隧洞已安全顺利贯通,剩余4、6号隧洞,预计年底完成全隧贯通;渡槽的下部结构完成100%,1、3号渡槽槽身已完成现浇,预计12月底完成剩余槽身的施工。预计明年9月项目能达通水交验条件,将比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在每月全线的进度考评中,项目部均是名列第一,得到业主、地方政府和水利行政单位的一致好评。
   目前,小浪底南岸灌区三标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正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确保小浪底南岸灌区早日通水而掀起新的大干高潮,续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新辉煌,在美丽的黄河之畔、巍巍邙岭之下谱写一曲新的时代赞歌!
  (谢崇志 杜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