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7期 >2021-10-29编印

野蛮生长吧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郭兆康
   相传在很久以前,藏族地区暴发了严重的瘟疫,一位来自遥远国度的活佛利用当地的植物治愈了大家。因为语言不通,藏民们对活佛的唯一印象就是他嘴里常说的“格桑”,从此以后,格桑花便成了一切希望和幸福美好事物的象征。5月伊始,陕北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迎来了一群青年。他们拖着行李,在废墟之上扎根,在中铁的旗帜之下,建设一条美丽的“红色铁路”。我的师父,就是这群青年之一。
   师父给我讲起了项目初期的故事:一天晚上,他们凌晨1点钟收工回来,看到临时搭建的厨房里灯还亮着,以为是小偷,于是两个人抄起家伙慢慢靠近。走进厨房,看见的却是食堂刘师傅正在拼餐桌,餐桌上放着被褥,正准备睡觉......师父的眼眶瞬间湿润了。原来刘师傅担心没门锁,厨房东西容易丢,索性就住在餐厅,早晨把被褥一卷,就可以保障大家及时吃到早饭了。从师父的话中我感受到了项目 “打前站”的辛苦,而我也只能想象那些我未参与的日子,那些从无到有的艰辛。
   项目部的格桑花是8月种下的,本是开花的时节,却才播种。新加入的这群青年就像这还未发芽的种子,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就在这群青年中。我曾问师父,错过了花期再种花,还能开吗?师父说“格桑花生命力顽强,能适应的花朵终将开放,种下吧”。
   也许是工作的忙碌,每日来回穿梭在项目部与工区之间,在白天有限的时间里我都无暇顾及那角落的花籽已经发芽。直到那一天,我开始忧虑它会如何成长。
   那是9月底的一个夜晚,河道水位迅速上涨。眼看洪水就要向项目部袭来,我们在暴雨中奔跑穿梭着装运防汛袋。那是一群二十出头的青年,暴雨湿透了衣服,拖鞋在逐渐上涨的水里不翼而飞,赤脚奔跑着,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洪水。洪水漫过了花圃,格桑苗被淹没了。暴雨连续下了很久,淤泥与枯树阻碍了通往外界的道路,整日忙着水电网络的抢修与项目部重建工作,让我无暇顾及那格桑苗。它们肯定都死了,死在了洪水中、死在了淤泥里。生长在错误季节的花朵,又如何能生长呢?
   然而一切恢复过后,我惊喜地发现,格桑花开了,就开了一朵。在寒冷的季节里,在灾害过后,在本不适合生长的土地上。那一朵格桑花,竟开的如此娇艳欲滴,令人心醉。
   由于疫情,项目部封闭了大门,在裹得厚厚的大衣和口罩里,在酒精和消毒液气味弥漫的楼道里,我反而会有意识地去关注角落里那一丝生机——格桑花。我看到那生机像废墟上生产的青年,像抗洪奔跑的青年,像来到这广袤土地上的建设者,像疫情下每一个坚守在岗位积极防疫的人。花开一季又一季,青年一批又一批。来吧,来到祖国的角落,在中铁的旗帜之下,艰苦奋斗,野蛮生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