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7期 >2021-10-29编印

秋思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胡 凯
   “草木摇落露为霜,人间至此秋色尽。”
   时间转眼即逝,蓦然回首,已然走到秋之尽头,一年之中的“霜降”。
   驻足思量,脑海里浮现2000多年前那首绝响。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蒹葭》
   芦苇茂密水边长,深秋白露结成霜。我心思念之佳人,就在水的那一方。最美不过佳人,在水一方,绝世而独立。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北京时间10月23日12时51分迎来 “霜降”节气。此时节,金风瑟瑟,衰草疏疏,长空雁鸣,云淡天高。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
   秋,为收获的季节,如今秋之已尽,却所获平平,是为惆怅。
   于是2300多年前的屈原亦发出慨叹。
   “恐天时之代序兮,耀灵晔而西征。微霜降而下沦兮,悼芳草之先零。” ——屈原《远游》
   我担心岁月的流淌季节的变化,太阳已经慢慢向西行走,我担心那霜降,马上会真正降临到地面,我可怜那芳草最先凋零。
   屈原于秋悼芳草之先零,而宋之苏轼却乐见秋梨之冰润平和。
  “霜降红梨熟,柔柯已不胜。未尝蠲夏渴,长见助春冰。”
  ——苏轼《梨》
   霜降时节的梨子已经成熟,那柔软的枝条上挂着累累的果实,仿佛不胜其重。虽然梨子此时解不了夏天的渴,但那冰润的感觉,犹如春天的冰一样清凉。
   经过霜降的秋梨,不仅是秋冬可口的水果食品,而且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止咳润肺,预防和治疗秋冬感冒。
   悲春伤秋,古已有之,然元朝王冕的《舟中杂纪·其十》却为我们带来了霜降时节赏菊品蟹的秋之馈赠。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
   ——王冕《舟中杂纪·其十》
   霜降时节,菊黄蟹肥,在晚歌中渔女归来,满载一天的收获,夕阳西下,沽一壶好酒,约二三好友,就着秋水与长天,赏菊品蟹,实为人生一大快事!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一年四季,各有风景,如人之旅途,不必太在乎一时间的得失,只留意沿途之风景。
   我在向阳坡,栽下两行竹。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人生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