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7期 >2021-10-29编印

一张纸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汪 静
   前天看过书上这样一幅漫画:一个人拿着一张两面都写满了字的纸,另外一只手立着大拇指,脸上挂着笑容。而他脚下写着两行字:双面用纸张,省钱又环保。是啊,双面用纸不仅省钱而且环保,如果每个人都浪费纸张,那么世界上就会消失无数片森林。
   昨天上班,同事在办公室打电话,顺手抽一张打印纸说要记个电话号码,我立刻把纸抢了回来,换了一张用过的草稿纸递给他。电话挂下后,他无奈地看着手里的草稿纸,半开玩笑着说:你可真抠门啊!我笑着答:“这不是抠门的事儿,是浪费!纸的发明是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目前生产的纸约有500种。但是,没有一张纸不是用树木制作而成的。”
   他听着,还是不屑地说:“不就是一张纸,至于这么唠叨吗?”
   我意识到,浪费的根源在于人的思想。思想上不提高,节约纸张也是一句空话,可惜的是许多人对此已是见怪不怪,谁还会去想到这是浪费呢。
   当今社会,浪费现象十分常见。办公室下班后关闭电脑主机却不关显示器,不关打印机电源;白天即使光线充足,办公室、走廊里依然灯火通明;空调开到最低温,冻得人直哆嗦,下了班仍不关闭。而纸张的浪费更被视为家常便饭了,仅仅打了几行字便被当作废纸扔掉的,堆放着无人管理而散落一地的,随意“睡”在办公桌上、印着主人一时兴起涂鸦的。
   节约用纸比起节约用水用电来得似乎遥远了一点。据资料显示,每年仅造纸一项就要消耗木材上千万立方米,进口纸张400多万吨,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因无效劳动和随意丢弃而被白白浪费掉的。不管用什么方法,造纸依然属于高耗能、污染行业,在造纸过程中,会使用化学药品,最终产生大量废水。
   少用一些纸,就能少砍一棵树、少污染一吨水。爱惜我们的环境,就别过度追求“纸的自由”。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需要用纸,更需要节约用纸。
   一张纸的小小节约,是意识,是责任,是品质,是美德,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