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7期 >2021-10-29编印

不服输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麻沙来
   姑娘出生在小县城。在那里,女生很早就要出嫁。姑娘家里贫困,但她没有服输,高中开始自己挣钱交学费。慢慢地,家里也开始支持她走出去。
   三年后的高考,她成功考入一本院校,选择了她一直感兴趣的工程专业。她深深明白,这或许就是她人生的转折点。来到大学,大家都无忧无虑的,她却要为学费和生活费犯愁。她在街上发传单、在餐厅当服务员、周末给别人补课,终于赚够了自己的学费。
   后来,她加入了学长学姐的创业团队,开始销售电脑手机,每天爬楼推销。仅仅一个月,由于她销售业绩突出,成为了团队中最年轻的合伙人。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又开始学习其它技能:做策划、设计PPT、剪辑视频……最终,她成为了学校周边乐器店、甜品店的校园代理人,还兼顾着一家桌游店的店长,每天从清晨忙到凌晨。
   就这样,大学三年,她不仅挣够了学费,还能帮家里贴补家用,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大学最后一年,她推掉了所有兼职,专注于毕业设计。刚开始选论题时,导师提供了几个方向,她毫不犹豫选择了最难的设计方向——开发设计有关基坑抽水引发围挡变形的计算软件。她试着搜索相关内容,查不到任何资料,只有几个人在CSDN上探讨过。
   她不服输,她知道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有探索空白的领域才最有可能取得成就。于是,她根据仅有的信息日夜研究,有任何一丁点儿突破,她都高兴的像个孩子一样。最终她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在毕业之际成功研发出一款计算软件,赢得了导师的认可。
   毕业后,她来到中铁五局二公司。在新员工培训时她担任了副班长,发挥特长,帮着排演晚会。后来,她选择了贵南铁路项目,成为了一名“铁道兵”。第一次进入施工现场,看着拔地而起的墩柱,她满是激动。想到大学时期老师带她参观那些宏伟建筑时,她就幻想过,如果能参与到这些伟大建筑的施工,在这些建筑上留下自己的汗水和烙印,该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儿。她终于能圆梦了。
   初入工地的她还是笨手笨脚的,有时一脚踩进泥坑,有时被铁丝划破了裤子,甚至高一点的坡她都爬不上去。但她没有服输,而是在心里暗暗发誓,迟早有一天要练出“飞檐走壁”的功夫。
   于是,她从基础学起,从现场干起,与钢筋水泥相伴,与炎炎烈日为伍。她不知道汗水浸湿了多少图纸,但她知道现场的每一个工点的位置;她忘记了护肤的程序,但她记住了混凝土保养的温度。她的皮肤变黑了,手变粗糙了,但心中满是自豪。因为她赢了,她不光战胜了困难,也战胜了自己。
   今后,或许她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她永远不会服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