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7期 >2021-10-29编印

中铁五局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熊金环 杨婷
  长沙讯 在全局上下决战决胜四季度、奋力夺取“十四五”良好开局之际,中铁五局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0月25日在长沙隆重召开。中国中铁工会副主席曹彬到会指导,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局总经理刘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局各单位代表、列席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工代会精神和局党委的中心工作,全面总结第四次工代会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工会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新阶段,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实干谱华章,为早日建成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而努力奋斗!
   曹彬代表中国中铁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铁五局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五局工会工作方面打造的亮点和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铁五局过去五年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尤其是在服务企业中心任务上、在推进创新创效方面、在职工维权服务方面成效显著。他强调工会工作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要团结动员职工把握新时代建功立业主题,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要深入推进幸福企业建设,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他希望,参会的代表和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委员,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职工放在心上,从严治会,开拓创新、真干实干、勇于担当,做到在组织体系上、工作能力上、工作品牌上、工作成效上、工作作风上都要有新提升,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团结动员广大员工为中国中铁富起来、强起来和全体职工幸福起来而不懈奋斗。
   徐中义代表局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讲话中对过去五年全局广大职工、各级工会组织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局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凝心聚力上展示新作为;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上展示新作为;要突出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在落实党的依靠方针上展示新作为;要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提升职工幸福感上展示新作为;要重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增强工会组织活力上展示新作为。
   刘晓辉在讲话中从融入安全生产成效显著、推动改革管理亮点纷呈、保障职工权益细致入微、维护和谐稳定贡献突出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局各级工会为局改革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站在新的起点上,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继续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同舟共济、求真务实,奋力开创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旗帜引领、把准方向,在党的领导下彰显新作为;要围绕中心、搭建平台,在服务大局中谱写新篇章;要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在职工关怀中做出新贡献;要求实创新、厚植优势,在改革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代表中铁五局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实干谱华章 为建成品质型效益型领军企业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局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局第五次党代会和中国中铁第四次工代会工作部署,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实施职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权益保障、普惠服务、强基固本“六大工程”,逐步形成工作品牌,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早日建成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而不懈奋斗。
   会上,工会副主席丁厚勇代表中铁五局工会第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局团委书记张磊致贺词。大会选举出由33名委员组成的中铁五局工会第五届委员会以及由7名委员组成的中铁五局工会第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
   随后,中铁五局工会召开五届一次全委会议和经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常委、主席、副主席以及第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并审议通过中铁五局工会第五届女职工委员会组成名单。
   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与会代表向全局广大职工发出了 《在建成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的征途上铸造新辉煌》的倡议:要坚定政治信念,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要坚持守正创新,争做弘扬企业精神的传承者;要坚持学习提高,争做自强不息的劳动者;要坚持担当作为,争做推动五局发展的奋斗者;要坚持爱岗敬业,争做有情怀的工匠劳模。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乘势而上,以更加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五局建成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的新征程上铸造新辉煌!
   中铁五局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陈广森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表态发言,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中铁五局工会工作提出要求。
   当天下午,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铁五局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熊金环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