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6期 >2021-10-20编印

一公司滇中引水项目
全力攻坚擂响大干战鼓
刊发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 作者:郝雪梁巍
        “干开挖工作将近十年了,我从未碰到过这类围岩,遇水就化,手一碰围岩,岩块就会掉下来。”开挖班班长在介绍掌子面开挖情况时这样说道。
   近日,一公司滇中引水大理I段6标玉石厂隧洞进口开挖掌子面拱顶突发坍塌,伴有流水的掌子面塌方量瞬间达到了53立方米。在随后一个月内的时间内,掌子面共发生坍塌4次,且现场持续发生涌泥现象,突泥总量达到近3000方,现场施工严重受阻。
   该隧洞进口位于大理市上关镇大把关玉石厂一带,北连下河坝暗涵,南接玉石厂倒虹吸,隧洞全长4740米。掌子面揭露围岩多为致密状玄武岩夹凝灰岩,弱风化,遇水易溶,岩质坚硬夹较软,裂隙发育,岩体呈碎裂。由于受自然地质环境因素影响,加之洞内长期涌水的原因导致洞室潮湿,去年开工到现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隧洞掌子面出现大小坍塌便高达十余次,掌子面的涌水更是从不间断,因此现场施工连连受阻,预定的施工计划也多次被打乱。
   为快速打开掌子面恢复施工,项目部召开了“大干四季度”劳动竞赛活动,制定了各项大干措施。领导班子24小时轮流在现场值班,全程监测现场情况。在通过超前探孔不断加强监测预报,判断突泥情况趋于稳定后,组织机械设备对溜塌体进行初喷,初喷完毕后反压回填,采用C20喷砼对掌子面封闭,随后进行超前固结注浆施工,对顶部及边墙开挖轮廓线外5.0m范围进行超前固结加固,第一循环超前固结对上台阶挂设双层钢筋网片,喷射混凝土做止浆墙,后续每循环预留3m厚岩盘代止浆墙。之后掌子面开挖采用四台阶半断面开挖方法,并于拱部120°范围施作超前注浆小导管以及超前大管棚进行加固,全方位保证了现场施工安全。经过近1个月的现场蹲守,项目部多措并举,通过现场采样、现场分工、现场研讨、现场优化施工方案等,将问题解决在现场,各项方案措施落实在现场,以最快最稳的方式快速打开施工局面。
   目前,掌子面已从每日进尺为零,逐步提高到每日进尺1.2米。 (郝雪 梁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