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6期 >2021-10-20编印

在艰难中前行在奋进中发展
——物资公司四年发展综述
刊发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 作者:朱万春
  物资公司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紧紧依托局施工生产主业,不断优化资源渠道建设,夯实基础管理,充分利用局物资集采平台,积极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大力拓展局内局外两个市场,在物资贸易、外加剂生产销售、物流资产经营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闯出新路子 经营拓展取得突破
   2017年,物资公司和局物资部不再合署办公,实行“供管分离”。2020年下半年,局深化物资管理改革,实行“统招统谈、分签分付”的集采模式。面对新的挑战,物资公司及时转变思想观念,调整职能定位,由原来单纯的服务型主体转换为经营型服务型主体,开始以供应商身份参与局内任务承揽。如何拓展经营任务成为公司的第一要务。物资公司领导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实行了“贸易+服务”“总对总+一项目一策”的集采新模式,进一步释放了集采活力,有效化解了因局政策变化导致公司任务严重下滑的问题。坚持“立足局内市场、积极拓展局外市场”的思路,牢固树立“干好现场保市场、以现场促市场”的经营理念。相继与局各工程公司签订了“总对总”主要物资集中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内部集采供应的资金支付责任和兜底保障内容。截至9月底,已签订“总对总”集采合同11份,合同金额5.4亿元。同时,坚持眼睛向外看,积极加强与中铁物贸武汉公司、中铁物贸深圳公司、中铁工油品公司、中铁开投集团等单位的战略合作,拓展了任务承揽。特别是2020年以来,大力加强与中铁开投集团的合作,采用“贸易+服务”的模式,获取了滇中引水和勐绿、昆倘、金仁桐、桐新等高速公路项目任务,承揽任务超过18亿元。2021年,局外经营产值超过目前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的持续发展。
   迈向深水区 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物资公司坚持以深化改革促进良性发展。推进两级机关改革,对机关本部及下属单位机构重新进行了定员定编,优化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提升了管理效能。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制订了在岗适龄员工内部退养政策,健全了员工内部退出机制。实施薪酬体系改革,在推行了宽幅薪酬制度,突破了员工因职级限制导致收入待遇受限的瓶颈,有效调动员工工作积极。实行采购供应改革,将资源部门从采购源头至供货终端的全过程管理模式,由 “采销合一”改变为“采销分离”模式。改革后,资源部门和供应中心的职责更明确、优势更突出、工作更高效。为适应全局区域经营的形势变化,对原有的区域集采中心进行了优化调整,撤并整合了经营能力不足的集采中心。按照局的统一部署,完成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行安全生产“管”“监”分离。每季度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强化起重吊装设备和危化品安全管理,加强汛期和极端天气情况的安全生产提醒和督导,确保了生产安全。积极落实“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迈向深水区。
   管理更高效 勇于创新苦练内功
   物资公司大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坚持以管理促效益促发展。全面实施成本费用及经费预算管理。对机关部门、子分公司、供应中心每年编制费用预算,各项成本费用包干使用,年终进行统一考核,超罚节奖,有效控制了非生产性支出。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制订出台了《物资公司采购供应管理办法(试行)》《物资公司员工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修订)》《物资公司清收清欠管理办法》《物资公司在岗员工薪酬管理办法(暂行)》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范了管理,提升了管理效能。强化供应中心能力建设,做到“四给四有”。公司层面“给平台、给政策、给资金、给资源”,供应中心做到“有规模、有市场、有效益、有信誉”。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各供应中心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现场服务跟单负责制,积极拓展经营任务,提升规模和效益。资源部门大力加强资源渠道建设,持续优化采购方式,努力提升厂家采购比例,加大票据支付比例和力度,实现了利益最大化。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物资公司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子分公司,掌握第一手资料,将问题第一时间在现场解决。郴州、广州、贵州三个分公司立足当地市场,牢固树立专用线就是生命线的经营观念,扎实做好仓储物流资产经营工作,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了资金自平衡。天威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攻关研发力度,与贵州理工学院和贵州大学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自主研发的无碱速凝剂产品在全国无碱速凝剂技术擂台赛中荣获第三名,《自密实混凝土减水剂研发及工业化生产应用》项目获得贵州省技术发明三等奖。今年,天威公司顺利通过第二轮CRCC复审换证审核,为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筑牢根和魂 党建引领作用彰显
   物资公司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研究“前置程序”,认真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要求,不断完善党内制度,修订了《中铁五局物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订了《物资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两个责任”得到全面落实。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保密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无负面舆情和泄密事件发生。认真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制度,坚持按时定期学习,明确学习主题,深入学习研讨。大力加强“三基”建设,针对党员高度分散的实际,创新设立了区域党支部并不断调整优化,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编印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管理。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自主开展了“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三亮一比一树”主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展现新气象 和谐企业凝聚人心
   全面推行厂务公开,保障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深入开展“三送三让三不让”活动,四年来累计发放慰问资金106.42万元,支付“三不让”资金56.93万元。在结婚、生育、生日、住院、退休的时候,进行慰问,体现了人文关怀。大力加强“三工建设”,机关搬进新的办公楼,修建了新食堂、篮球场、停车库,建立了职工书屋、职工健身房,员工生活更方便舒适,工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均获得优异名次。2018年,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21年,在第三届财税知识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中,公司获得一等奖。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践行“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业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和优秀青年干部培训,共开展三次后备干部遴选工作,为公司发现和储备了人才。四年来,共引进大学生30人,现有35岁以下青年102人,高级职称20人,年龄、知识、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员工收入进一步提升,在岗员工人均年收入2020年达到12.72万元,超过上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朱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