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6期 >2021-10-20编印

中国中铁副总裁、总经济师马江黔到局京雄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刊发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 作者:李旭 杨倩
  北京讯10月15日,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总经济师马江黔一行到中铁五局京雄高速七工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局副总经理田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在京深路立交桥施工现场,马江黔听取了项目施工进展、工期计划、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情况汇报后,对项目施工组织、方案实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了解,随后来到桥面施工点,对现浇梁施工进行检查。他对项目施工组织、现场文明施工,以及安全质量管控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下午召开的京雄高速(北京段)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总结会上,马江黔就“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对京雄高速项目全线安全生产提出六项具体要求:一是要有站位,务必站在 “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项目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做到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首都安全稳定,确保企业长治久安。二是要有担当,务必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约谈、问责等制度。要通过“管”“监”责任落实,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三是要有规范,务必建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坚持系统观念,以项目管理为中心,以风险防范为主线,不断完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工作机制和预防体系,全面落实“2468”管理要点。同时,要把“硬十条”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狠抓督促落实,有效防范生产安全风险,真正做到“综合治理”。四是要有力度,务必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用抓安生生产的劲头狠抓质量环保工作。五是要有举措,务必狠抓劳务分包安全管理。对分包队伍管理要由被动式管理向主动介入转变,实行“一体化嵌入式”分包管理,要注重加强分包资质准入,切实督促人员、设备满足施工安全质量需要。六是要有标准,务必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大力推行工程项目统一的制度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作业标准,严格按照施组和专项方案科学组织施工,加强技术、质量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管理促安全,以标准化管理保安全。
   马江黔还强调,四季度是年度目标计划的冲刺阶段,也是各类安全质量事故频发的季节,要做好新冠疫情、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的防范,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好冬季施工风险管理,完善施工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中铁五局成都公司参建的京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确定的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京市与河北雄安新区之间快捷联系,加快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李旭 杨倩)